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39所“985工程”大学的四个层次
2017-04-14
考研分享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985工程”中的39所大学,应该是全国教育行政部门资金投入最多、各项政策最优惠、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虽然同处于高等教育第一梯队,但其实细分的话,39所大学还可以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2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北大、清华这两所高校几乎占据了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榜单的前两位,同时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划入第一个层次应该说争议不大,毕竟多项办学指标都居全国大学榜首,优势明显。

  第二层次7所: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7所实际上是九校联盟(C9)除清华、北大外的大学,它们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被上述9所大学录取,将受到国内最好的本科教育。

  第三层次25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

  这25所是“985工程”一期除C9联盟外的大学,能在同一批次入围985,实力自然相当,几乎每一个都是各地高等教育的“扛把子”。

  第四层次5所: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这5所是第二期入选985工程的大学,在综合实力上要稍微逊色于上述34所985大学,尤其是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入选,一直引起很多人的非议。

  对985大学四个层次的划分,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