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商学院14名自考生终圆考研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相比统招生,自考生似乎在很多人眼里要低人一等。随着2017考研陆续尘埃落定,记者日前了解到,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教学部18名全日制自考生参考,14人上线,其中8人已通过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复试,实现华丽转身,野百合也迎来了春天。

  曾经落榜生 如今梦圆知名高校研究生

  “当年高考,因为发挥失常,连二本线都没有上,也与理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教学部2014级销售管理专业毛亚兰回忆道,成绩仅够上一个普通三本学校的她,面对高额的学费,选择了放弃。

  彼时,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教学部招生老师打来电话,邀请她来学校参观体验。“学校环境氛围还不错,学费也不贵。”毛亚兰说,促使她下定决心来这里就读的是,“相比统招生,在这里只需读三年就可拿到自考本科文凭,另外还可以报考研究生。”

  对于毛亚兰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莫大的动力!她说,她要把失去的梦想重新拾起来。从进入大一开始,她就开始为考研积极做准备。因为对历史感兴趣,她决定跨专业报考历史学。本身就读销售管理专业的她,需要比别人要付出更多。

  自学、大量的阅读,看得出毛亚兰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因为英语底子薄,她说,她几乎把一半的考研准备时间花在攻克英语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332分,初试、复试均排名第七的好成绩,成功考取湖南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毛亚兰就已将全日制自考本科学分修满。有着同样经历的2014级会计专业全日制自考生刘一凡也以387分、高出国家线(315分)72分的成绩,成功被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类专业录取。

  “真的很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方向!”回想起即将走过的三年大学生活,刘一凡感恩满满,“我们同寝室四个人一起考研,除了一个人因为家里有事放弃了,其他三个人都考上了。”

  榜样的力量 激发更多自考生成才

  据悉,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教学部有18人参加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14人上线,这也是该学院历年来考研成功人数最多的。其中,8人已通过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复试,专业则不乏会计、教育学、国际商务等热门专业。

  “对于我们专业来说,这是一个突破,打破了0的记录!”2014级销售管理专业班主任林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相对偏重社会实践的销售管理专业今年有2人参考就全部上线了,“这是销售管理专业自2010年创立以来,第一次有学生考研成功。”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榜样的力量也将激发更多梦想的种子、逐梦的勇气、圆梦的魄力。14名自考生圆了考研梦,也带动了更多人的考研热情。“有学生及其家长就已打来电话咨询考研的事情了。”2014级会计班班主任蒋玉雄告诉记者,刘一凡就是她班上的学生。

  记者了解到,我国自学考试始于1981年,虽然经过30多年发展,已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影响,但仍有一些人存在偏见,认为自考生素质不如统招生,一些用人单位甚至刻意拒绝自考生。因此,在很多自考生眼里,惟有考研,才能和统招生平起平坐。

  “落榜不落志,他们奋发图强,努力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一笔浓重的色彩!”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自考教学部负责人常海感叹道。他告诉记者,三年专本同读+考研深造是该院的办学特色之一,就是希望为自考生开拓一条发展的成功之路。

  为鼓励自考本科毕业生考研,该院每年在本科毕业生当中,为各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考研咨询和辅导,安排学员参加由北大、清华名师主讲的考研辅导班,从2011年起,每年我校推荐考研学生的上线率最高达到80%。

  “此次14人成功上线,也是学院一直以来狠抓教学管理的结果。”据常海介绍,该院高度重视学生教育与管理,严格考核到课率、本科合格率、学生流失率,特别是在班级管理方面,为每班配备一名专职班主任做日常管理工作,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

  作为湖南商学院专门负责成教、自考办学的二级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历年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0万余人,现有全日制自考生3000多人,多次被评为湖南省成教、自考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优秀考点,在自学考试主考院校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记者手记

  18名全日制自考生参加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14人上线,这绝不是偶然,是个人奋发图强、努力积极要求上进的结果,更是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特色办学、狠抓教学管理结出的丰硕果实。

  他们是曾经的落榜生,或许在很多人眼里,他们的人生可能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而他们,落榜不落志,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他们依然砥砺前行,不放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深刻感受到,他们的成功和成才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今天,他们考研成功,祝贺他们!我们始终相信,野百合也有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