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报考:会计专业,院校如何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会计学

  作为每个考研的学生,都应该知道,考研是按照13大学科门类来进行划分的,那每一个同学在报考的时候,都是要按照二级学科来报考的,而会计学,就是管理学下面工商管理的一个二级学科,在考研分数的划定上是走管理学的分数的。

  二、学术专硕的区别

  会计学在选择院校专业上,它的可选性还是挺多的,因为会计分为学术和专硕两种类型,我们在确定考某所学校之前,一定要先确定你是打算要考学术还是专硕。我先简单说一下专硕学术的区别,只有把这个区别好了,才能有助于你合理的选择。

  会计专业硕士与会计学硕士,各有侧重,其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需要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

区别

会计学硕士

会计专业硕士

培养模式

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学制一般为三年。

主要以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强调团队合作、注重培养创业型、职业化素质,学制一般为两年。

培养方式

从2014年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实行自费,同时辅以合理的奖助金。

会计专业硕士主要以自费培养模式为主,设有部分奖学金。

课程设置

会计学硕士更多偏重于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偏重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学习,如财务理论、会计理论、审计理论、国际会计等会计相关知识。

会计硕士更多偏重于实务,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考试科目

初试:1.政治 100分。2.英语一 100分。3.数学三 150分。4.会计学或管理学 150分(综合考察会计、管理学和经济学方面的知识)

初试:1.英语二 100分。2.管理学联考综合能力 200分。其中数学基础(只考察初等数学,无高等数学) 75分;逻辑推理 60分;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录取标准

要以录取优秀的具备科研能力的人才为主,初试要求很高,复试重点对专业课知识及理论进行考察。

主要以录取具备职业化素质的人才为主,初试要求较低,复试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尤其重视对职业背景进行考察。

职业认证

无相关社会认证

会计专业硕士获得CPA,ACCA等多方认证,可拥有部分职业资格免考的优惠政策。

导师制度

单导师制度

双导师制度

  确定专硕学术之后,我们就要确定学校了。

  三、学校的确定

  学校的确定,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基础水平,想报考院校的地区,将来的发展,以及目标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保送比例,制定参考书等来定学校。其实这个范围是有点大的,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就会清楚很多

  例如:某同学学会计学,想考学术,想去北上广三个城市发展,那首先我就在这三个地区根据他的成绩,选出来3~5个学校,然后看一下这几个学校的历年分数线、保送人数以及他的制定参考书。最终定下来一个学校,这样子范围就会缩小。不至于你全国的去看。

  四、总结

  院校专业的选择,在考研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期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同理,学其他专业的考生,也可按照此方法来选择院校,道理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