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降杠杆如何破除融资难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一篇《刺死辱母者》的报道成为舆论场焦点。这是一起由高利贷纠纷引发的案件,在情与法的争辩之外,也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尽管中央三令五申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个部门也频频出台文件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是,融资难仍是当下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难以迈过去的坎儿。在此,文都教育考研政治老师为2018年考研学子解读融资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降杠杆如何破除融资难。

  首先,我们看一下出现融资难问题的原因。一些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只能找有关方来出面担保。结果是保险公司不愿担保,愿意担保的行业商会又得不到银行的认可,导致很难申请到贷款。企业有企业的无奈,银行也有自己的难处。由于近几年实体经济效益下滑,企业贷款违约情况上升,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考核标准日益趋紧。现在银行贷款终身负责,对从业人员而言,尽可能地提升放贷标准是相对安全的办法。因此,落到具体办事人员身上时,能否及时足额收回贷款仍是他们最关键的考虑因素。银行有钱却慎贷惜贷,企业缺钱但融不到资。这样的恶性循环一旦形成,会进一步助推资本脱实向虚,进而引发金融风险以及高利贷、非法集资等一系列问题。融资难的破解,必须与中央“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相结合,同时也要认清目前防风险、降杠杆的基调。企业、银行、金融机构乃至于政府有关部门都需要切实推动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对于企业而言,关键在于如何在既有条件下提升盈利能力,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机构、降低杠杆率、完善财务制度和治理体制等。对银行而言,需要切实从体制机制上梳理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和梗阻点。对政府监管部门而言,需要建立起兼顾企业、银行等各方面合理诉求的制度安排,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法律法规建设。

  政治老师提醒备战2018考研的小伙伴:“去杠杆化”就是一个公司或个人减少使用金融杠杆的过程。把原先通过各种方式(或工具)“借”到的钱退还出去的潮流。只有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切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能不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创造好的金融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