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收入1/3是学杂费背后的问题


  2015年,全国高校一年总收入为9364亿元人民币,其中,财政拨款占62.4%,学杂费占32.2%,社会捐助占0.5%,其他4%多一点。

  在我国高校收入中,政府财政拨款和学生学杂费比例较高,高校过度依赖财政拨款和学生缴纳的学杂费,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高校获得的社会捐赠太少。有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5年,全国高校累计接收国内外社会捐赠(含软件捐赠)总额为750多亿,而美国高校仅仅在2015年一年就获得了高达400亿美元的社会捐助。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为了有稳定的收入,高校就越来越依靠财政拨款和学杂费,当财政拨款无法增加时,就提高学杂费标准,甚至是乱收费。比如,近一段时间,陕西多所高校就被曝光艺术专业存在超标准收取学费现象。再者,高校收入1/3靠学生的学杂费,在高校没有普遍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下,意味着目前大学生学费标准过高。

  高校要健康发展,真正建成“双一流大学”,必须降低学生的学杂费标准,最关键的,是高校要改善教育质量,提升高校在全社会特别是校友心中的形象,让校友愿意在毕业之后向母校捐赠,进而提高社会捐赠在高校收入中的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