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科出身不好 考研也能逆袭985
2017-04-25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一个考研人,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历程。无论最后是结局圆满,还是与梦想失之交臂,为了理想而拼尽全力的日子都应该被铭记。虽然他们身上都贴着考研人的标签,但每个考研人的故事都是独一无二的。新东方在线与大家分享一个从普通本科逆袭985名校的考研故事,希望尚在迷茫中的你能从中得到启发。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考研一路走来,心情很复杂,有很多煽情的话想说。但这次只讲干货。

  我是二战,初试和复试都是第一名。我一战的时候专业课一考了86分,专业课二考了100来分,这次专业课一131,专业课二121,可想而知专业课绝对是最重要、最拉分的。和理科疯狂练题不同,咱们复习专业课一定要精看,要把教材看透,如果你没有把参考教材看过3遍以上,我敢保证你拿着试卷看到题目绝对会心发慌。

  我之所以一战会败北,是因为我8月份才开始看书,中间又用了大部分时间去搞英语,加上我不敢翘课,还有一堆其他乱七八糟的破事儿,留给专业课的时间少得可怜。咱们文科的专业课一定是时间堆出来的,所以想考名校,却以为现在准备为时尚早的同学们,快醒醒吧!

  我买了一套历年真题,但我认为里面有一些题并不是真题,而是加上去的题,有些很重要的真题却被遗漏了。所以同学们买资料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甄别。万一买到的题真实性欠缺,就把它当成练习题吧。

  我认为看书时最重要的一点是:看教材的时候,你就算是懒癌晚期,也必须把框架图画出来,把逻辑搞清楚,要线性记忆,否则你的知识点是破损的,答题绝对会答不全!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理解了这个知识点,可是关上书却哑口无言,就算说出来也是口水话满天飞,你在正常状态下都这样,那你想想在考试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会有多糟?

  关于政治,据我所知,新东方徐涛老师的小黄书和肖四、肖八都把五道大题压中了。犹记得考完政治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其乐融融,歌功颂德,直言好简单啊好简单。然而出成绩的时候,论坛里哀鸿遍野,很多人的分并不高。其一由于选择题太难,其二由于很多同学轻敌。所以还想提醒大家一点:资料不在多,重要的是吃透。选定资料之后,一定要反反复复地背诵记忆,背熟为止。

  说到英语,先别忙着哭。很多同学问我,要不要报班?我的意见是基础差、自学能力差的最好报一个,不仅对你的知识有帮助,而且还可以获得一些考研信息。我报的是新东方,真心说还不错。很多同学疯狂练阅读,你们这样偏心,考虑过作文的感受吗?我一战就是死在作文手里,一战时客观题做得很不错,结果最后只有61分,作文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作文总共30分,好的同学可以拿到25以上,差的可以无限差,10分以下的多着呢!

  阅读是很重要,可是阅读的偶然性很大,像我平时阅读总共才错3、4个,这次好像错了7个,但是我总分依然上了70,那说明我后面主观题还不错。而作文是那种只要你对它付出得足够多,它基本就不会背叛你!我用的是新东方王江涛老师的《考研高分英语写作》,前后背了大大小小五十几篇作文,然后默写,一次次重复地默写,多少个寒冬的早上,我坐在小板凳上背作文,反反复复地背。因为你必须背得滚瓜烂熟,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如此紧张的心情下完整写好一篇作文。我又自己模仿着写了大概15篇,让英语专业的同学帮我改。

  关于作文,有一点我必须要讲,同类型的作文,佳句是相通的,虽然佳句是别人写的,可是你在好多作文中背熟了好多佳句,融会贯通之后那就是你自己的了。新东方的王江涛老师简直要逆天,今年六级创新作文押中,考研读书作文押中,我记得某个下午,我正在用膳,偶然翻到王老师的微博,考研作文预测二,鬼知道我怎么就点开了,是关于读书的作文,我不以为然,也没多想,只大概想了一下结构。结果当我看到考试作文的那一刻,我只想跪下,除了图片不一样,其他都一样!

  最后还有一点话想和大家说。只有你自己才会成为你持续的力量。你的所有榜样,所有让你瞬间打满鸡血的励志人物,他们的力量都只是暂时的,只有你自己才是你自己永远的英雄。老天会眷顾无惧无畏而又努力的孩子。一个星期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竟然成了两个幸运儿之中的一个。走一步算一步,前途未卜的感觉真的好无助。我到底是拯救了多少次银河系才能如此幸运?每年的报录比都是150以上比2或3,现在也有很多学弟、学妹加我,我内心真的好心疼他们,北师太残酷了,那么多努力又坚强却最终夭折的梦想何处安放?可是就算是这样我们也不会说放弃。迎难而上的人,我敬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