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人千万要避开这些坑
2017-04-25
新东方考研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快进入五月了,18考研人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每天的学习计划完成了吗?英语单词背到哪个list了?数学题做到哪一章了?专业课看到第多少页了?有没有遇到让你抓耳挠腮的难题?有没有偶尔烦躁得不想看书?有没有发现考研路上处处是坑?新东方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考研路上常见的四个大坑,希望各位考研人在备考过程中尽量避开这些坑。

  一、拖延症

  我们从小就知道“今日事,今日毕”,“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但大部分人都存在拖延症的问题。考研人也不例外。有些同学看到有用的资料后第一反应是“mark一下”、“收藏”、“马上下载”,手机、电脑里存满各种各样的资料,但往往是只存不看,甚至直到上了考场都没有再看这些资料一眼。

  这是拖延症的一个典型表现。大家找到有用的资料后,要尽快找时间消化内容,不要用“收集资料”代替“学习过程”。还有些同学,每天的学习计划都无法完成,今天拖到明天,明天拖到后天,最后累积的学习任务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完成。可想而知,这类同学考研成绩会如何。

  二、盲目攀比

  有些同学很容易受他人影响,而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大家在一起复习,平时肯定会交流学习,但交流是为了互通信息,互相鼓励,舒缓学习压力,共同进步。而不是暗中攀比,甚至因此打乱自己的复习备考。

  比如,有的人原本就英语底子好,学起来没有你吃力,可能目前做题的正确率也比你高。你不必因此惊慌失措,盲目地改动自己的学习计划,原来一天做一套真题,马上改为一天做两套真题,想迎头赶上。实际上,按照你自己的计划和实际进度,稳步推进,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盲目变动,可能会影响你其他科目的复习,打乱整个计划,得不偿失。

  三、缺乏总结

  知识都是有体系的,但很多考研人只知道埋头看书、做题,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质,不注重对知识结构的梳理和总结。走上考场,很容易在紧张的环境下忘记所有零散的知识点,甚至出现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但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又很容易忘记这一点。建议各位同学要边学边总结。理论性的知识要注意梳理框架,有利于理解,加深记忆。做题要重视做错的题,总结规律,不在同一类问题上屡屡犯错。总结会让我们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情绪波动过大

  考研人在备考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和困难,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会影响到大家的情绪。情绪上的小波动不可怕,各位同学也不要因此责备、否定自己。这是每个考研人都面临的问题。但如果长期情绪不佳,甚至严重影响到备考状态,大家应该重视。可以向同学、朋友、家人、老师倾诉,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慢慢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14787020 2017-10-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