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生考研,应该选择什么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对一个人毅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考验是巨大的,无论男生女生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作为女生,在备考过程中通常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疲劳战、持久战和情绪战,长时间的复习准备、枯燥的学习会导致学习效率下降,一味地坚持和硬抗,反而使女生更加疲惫,无法集中精力。在这点上,女生不妨学习男生注重效率的复习方式,每天给自己一些休息放松、锻炼身体的时间,这并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更合理地利用时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考研是个熬练人心的事情,但经历之后,不论成功与否,你都将收获满满。文都教育为各位女生推荐几个适合女生考研专业,希望每个考研女生都能在考研中实现人生的完美蜕变,透露出自信成功的美丽。

  1、中文类

  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学中文的就是万金油,得了什么病都能抹上一把,言外之意,他们到什么单位都能胜任,干什么都上手快。此话不假,从中国大学诞生之始,就有了中文专业。这可是“世袭”的老热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着实“火”了一把,虽然现在没有那么“炙手可热”了,但正如那回味悠长的“女儿红”一样,不猛烈、不上头,却又滋味十足。女生凭借其语言天赋在汉语言文学、文秘、对外汉语等领域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几乎形成“性别垄断"。

  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各国人民学汉语、用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学汉语的总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汉语教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的大、中、小学课堂。目前,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部分高校已将汉语成绩列入升学科目。由于学汉语、用汉语的“老外”越来越多,我们国家也及时开设了国家汉语水平资格考试。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在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外语院校和一些沿海、沿边省市的高校开设了对外汉语专业。

  2、外语类

  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外语类人才也愈发受到重视,和中文类专业一样,女生凭借其学习语言的天赋,在外语类专业王国里独占鳌头,始终占据着“大姐大”的地位。

  如今,外语类专业学习不只停留在词汇、语法、听力、写作等基本技能的训练,还特别强调对外国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的学习。外语类专业大多开设了外国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主要国家国情等课程,同时跳出学习单一语言的局限,拓宽口径,学习多国语言。随着我国和亚洲、美洲国家经贸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小语种人才奇缺的问题突出。外语类专业也常常细化到科技外语、商贸外语、机械外语、外交外语等等,都是外语与理工类、商贸类热门专业相结合的产物,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3、同声传译

  所谓同声传译,是指口译员一面收听发言人连续不断的讲话,一面几乎同步地对着话筒把讲话人所表达的全部信息内容准确、完整地传译成目的语。同声传译是翻译工作中难度最大的一种,因为比交替翻译更加省时,目前正成为国际会议中最流行的翻译方式。当今,世界上大概有95%的国际会议采用的都是同声传译的方式。

  翻译市场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在国外已经形成为一个成熟产业。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ference Interpreters,简称AIIC),是会议口译这一职业唯一的全球性专业协会,AIIC的会员身份被广泛认为是会议口译员的最高专业认证。目前,全球AIIC传译人数合计不过4000余人。同声传译近几年已被各国政府部门列为“二十一世纪第一大紧缺人才”。在我国,这类人才更是屈指可数了。据业内人士透露:优秀的同声传译员年薪能够达到四五十万元人民币,是当之无愧的“金领”行业。

  目前,国内仅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厦门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为数不多的高校开设有同声传译专业培训班,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与欧盟联合办起了同声翻译班。但是,随着我国加入WTO,与各国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各种国际会议日益增多,加上一些新闻媒体在做与外语有关的活动时也时常需要同声传译。表明,同声传译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行业。

  4、教育类

  师范,顾名思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类高校的学生视此为行为的最高准则。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这一行业随着其社会地位、薪金待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受到考生的青睐。而和外国语高校相似的是师范类院校男女比例同样严重失调,女生特别多。这也难怪,女生细腻、活泼,有爱心,有耐心,最适合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了.

  5、学前教育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后天的诸多性格主要是在3岁左右形成的。早期教育无疑对性格的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今,教育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

  学前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础,也是关键的一环,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既为幼儿入小学做好准备,也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奠定基础。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是关系到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和民族未来兴衰的大问题,而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幼儿教师队伍则是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

  6、新闻传播类

  新闻出版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20世纪末,我国新闻出版业飞速发展,文化市场空前繁荣,各传媒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繁荣与扩张最需要的就是大量专业人才,编辑、记者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都相当高。据有关资料统计:今后20年中,我国新闻出版业所需人员为200~220万人,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就业人数较多的一个行业。行业的持续升温使该专业受到了考生尤其是女考生们的热捧。

  7、编辑出版类

  在新闻出版业里有一个叫编辑出版的“老弟”。说它“老”是因为据《三辅黄图》记载,编辑出版这一行当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了;称之为“弟”,是因为它近几年才得到快速发展,被设置为高校本科专业。

  编辑出版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算是整个新闻出版领域实践性最强的一门专业。作为文化的传播者,传播的不仅是一种知识,更是一种思想,让人们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因此对编辑本人的素质要求也就非常高,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都要广泛涉猎,虽说不上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至少也得算是个博览群书的“杂家”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