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个月考上985,考研没有那么难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本人报考天津大学被刷,最终调剂到哈尔滨工业大学。

  这一路磕磕绊绊,最终也未能如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之路,希望各位引以为戒,少走弯路。

  0 1

  择校

  有些学校当你确认报考的时候,已经注定失败了。如果你把所有的一切都归结为你还是不够努力的话,那可能咱俩没啥可聊的。

  首先你要关注学校的招生名额,一般保研会占多少,会不会有扩招,往年的复试分数线大概在哪里,(2017年由于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统一划线,许多学校为了鼓励调剂非全,复试比例有些学校已经达到了1:5,一般来说都在120%-200%)。

  一般学硕可以调剂专硕,但不可以反着来,而且学硕保研的多,相对来说报考难度大,但是这个具体得看学校,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学校可以学硕调剂到本专业的专硕,前提是本专业的专硕没有招够,而且一般专硕会扩招。

  之后,你需要考虑的是专业课资料,首先是否有本校的学长学姐报考成功,其次是淘宝,考研帮,当然后者买到资料的真假性有待斟酌,选择哪一门专业课,首先要看之前报考的人考哪门,哪门的资料全。把所有知识点都记住根本不可能,通过本科的学习,应该知道有没有重点对于复习的区别,所以选择一门准备起来不太费力的课程。找到参考书目,历年真题,这是必须的。如果实在找不到,我觉得你可以尝试去报考学校的打印店,买期末考试或者考研资料,每个学校打印店都会有资料。

  综合以上三点,你在考虑清楚,你要考哪所学校。只有选对了方向,你的努力才更高效。

  02

  心态

  从确认学校到录取,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考不上,当然结果也确实没有考上。我承认自己有些过度紧张,但是身边平平淡淡,不慌不忙的也没有取得一个好结果.这种事情得靠自己排解,也需要研友帮忙,不能看得太重,当然也不能无所谓。

  虽然有研友,但研路注定是孤独的过程,需要自己坚持。有的人复习三个月可以考985,有的人复习一年都没过国家线,关键要看效率,从什么时候开始复习,这个得因人而异。有些人适合考前突击,有些人就比较适合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

  考研过程中,你会制定很多计划,很多时候都会被打乱,别慌,很少有人能够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尽力去做,就可以。

  对于早起超级超级困难症的同学,我觉得只要你心里真的想考上,是完全可以起来的。把手机放在床下,闹钟一响,跳下来关手机,这样也可以保证晚上不会玩手机到很晚。

  我备考的时候,上自习不带手机。世界没有你,照样可以活,你没有那么重要。别说拿手机查单词,很多解析都有单词讲解,不行就买本字典,别给自己找借口。

  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朱伟)

  0 3

  各科复习

  数学二 144

  今年数学二比较简单,所以我这分也不算很高吧。我本来就很喜欢学数学。很多人说数二只考高数和线代,肯定要考的深,反正对于我,宁愿少看一本书,深浅对我的复习影响不大。对于数学,无论什么考试,只要把会做的都做对,你的分数肯定不会低。

  我报了本科高数老师的面授班,但也就是上课听了听,我每一道题都做了笔记,无论我会不会,他讲定积分的时候校运会那两天,集中补课,我去长沙玩去了。之后讲线代的时候,我在期末考试,所以没有去上,其他课都有听。课后,没有用一点时间。

  7月底,我在学府上考研强化课的时候,听张宇的课,做笔记,高数部分听起来不算吃力,但是线代部分当时学的时候就是突击的,而且之前面授班也没有听,所以有些吃力。学府强化班只有一天半就上完了,我记得。之后开始看张宇的27讲(高数18讲和线代9讲),看完一讲把面授班发的题也顺便做,这一遍过得很艰难,因为张宇的书比较难,例题基本都不会,好多题都画住了,但这一遍一定过完,心理有个整体的框架,考研大概考哪些,自己那块最薄弱。

  把张宇27讲,连坡的题、笔记还有张宇强化班的笔记过完之后,我做了一本660,因为已经到了10月份,所以10天就做完了,不会的也很多,错的也不少。当时觉得如果直接开始做真题,可能知识点还是想不起来,所以就先开始做了一本660,当然也可以做张宇的题源1000,我当时觉得660题少,就做了这个。

  接下来就是开始做真题了,我买的是张宇的30年,从87年开始做,刚开始比较简单,一个早上可以做两套,我做的很快,做完之后整理一下。我没有在卷子上做任何标记,在本上既是草稿本也是答题卡,无论大小题都一步一步来,30年真题我写了两个半本子。这一遍过完已经11月多了,每天早上我都在做数学,从9:00-12:00,我一般12:30去吃午饭。这一遍做完,考什么题,自己什么水平,心理就有底了。

  之后,我用了三四天时间把我这一遍整理出来的错题过了一遍。然后我做了张宇的8套卷,汤家凤的8套卷,李永乐的6套卷,做完之后12月,本打断计算做张宇四套卷的,但是后来把时间都匀给专业课了就没做。

  我觉得数学最忌讳的就是我看了一眼我会了,就不认真算了,说实话,觉得题难,很多时候就是计算量大,如果平时不锻炼,考场上真的算不出来,数学要勤动笔,答案是看不出来的。当然,老师会更加看重英语和专业课成绩,但是数学高了会把你的总分提的很高。

  至于做完第一遍真题之后继续做真题还是做模拟题,这个因人而异,因为我继续做重题,很多会的题,我做不下去,就做了模拟,我个人觉得三个人的题,李永乐难度适中,张宇真的很难,我那时候都是90左右,汤家凤卷子上有两三处错误,而且和张宇的题还有几道重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