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限外令引争议 7.58%受访学生曾遭校外人员骚扰
2017-05-15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不久,在王怡的朋友圈里,同校的好几个同学发布消息称:学校里有一位自称是“学长”的陌生人,以拍照为由骗女生,请大家提防。王怡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好在我周围还没有受害者,但是听到朋友说后还是很不安。”她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针对“高校校园安全问题”,向全国100余所高校的601名大学生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8%的受访大学生在校内遭遇过校外不明人员的骚扰;65.24%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虽然自己没有遭遇过不明校外人士的骚扰,但周围的同学中有遭遇过。

  校内遭遇骚扰,迷茫如何应对

  “我瞪了他们一眼,他们还变本加厉。”徐洋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3月底的一天,我和室友去学校食堂吃饭,遇到3个喝醉的人,从外表来看,肯定不是本校学生。他们对我室友指指点点、说说笑笑,还说‘要不叫她来喝一杯’”。

  尽管只是言语的挑衅,徐洋和室友们还是被吓到了。“我没想到在学校里会遇到这种事!”她在朋友圈里写道。

  张园园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学生,她曾在校园里的马路上遭到陌生人“拦截”。“当时有两个男子问我,这里是不是学校里面,我说是的。他们就直接问我要微信号,我说要走,其中一个男子就往我手里塞了一个避孕套。”张园园回忆,那两个人穿着随意,一看就不是学生,“好在没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是还是很震惊。”她说。

  “听说过女生被骚扰的事件。”于诚是广东一所高校的学生,在采访中,他提到2016年年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女生锻炼时遇害的旧闻。在他看来,在校园里,女生更容易被侵犯。“对于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安全意味着生命。”他说。

  遭遇侵犯的同学,通常在受到骚扰时不敢正面交锋。受侵犯学生大多为女性,她们不到产生直接身体接触的地步,往往会选择沉默以对。即使个别立刻做出反应的同学,随后也选择远远避开。

  在北京一所高校的王莉看来,一些骚扰行为很难量刑:“你可以说它是‘撩妹’失败,也可以说是言语骚扰。”众说纷纭,但这种沉默无疑成为骚扰乃至犯罪滋生的土壤。

  许静是天津一所高校的学生,她之前听说,有段时间学校里偶尔出现女生被跟踪的情况,“于是,我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意是‘同学们以后晚上出去要结伴,尤其是女生,一定要三四个人一起走’。”

  遭遇到侵犯的学生,往往羞于告诉长辈和老师,一些受害者会在事后发朋友圈示警。问及原因时,她们表示希望记录下这一事件,同时给身边的朋友一点警醒。其实,这种行为在掩盖了自我的羞愤后,对校园安全问题也产生了些许不好的影响,将问题所存在的偶发性变成了一种人人自危的恐慌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