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择校:高校排名真有这么重要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摘要】现在,有一个关于选学校的话题经久不衰:考研到底应该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引申出来,我们可以把这个话题定位:选学校,应该先看什么?很多人说当然是先看学校排名。那么,高校排名真的那么重要吗?

  【入名校并非一劳永逸】

  其实,所谓"科学高效"的名校排行榜多少带了一点盲从在里面。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即使你读的是这个学校里面的最冷门专业,每次考试都只能保证不挂科,但挂一个好学校的名头,看起来就不一样。但是,然后呢?你毕了业,简历漂亮,找到一份看似不错的工作,却无法胜任,你的名校头衔现在还有用吗?你所信奉的排名只不过是把你带到了一个半山腰,你不必经受那些从山脚下爬上来的人的辛苦,但却随时有掉下山崖粉身碎骨的危险。

  "名校情结"本无可厚非,名校里面当然不乏优秀的学子,借着名校丰富的资源,提升自己的实力。但那些借着学校庇护,却不求上进的人,真的有愧那份让你骄傲的学校排名。

  【排名是否客观有待商榷】

  排行榜上的数字对你而言,重要归重要,但不能受它束缚和局限。其实,如果你细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一份排行榜都不尽相同。这是因为这些榜单的评分标准不一样,准确来说,是否科学客观,还有待深究。有的将学术性评比、雇主评比、教师学生评比纳入考核,有些则更注重该学校的所获奖项。就算评分部分相同,所占比重也多有差异,而就算各方面都相同,其中有无水分我们也未可知。

  这些排名通常是由某个公司或者组织统计评比的。比如QS是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朝鲜日报和英国太阳报合作的榜单,其多针对英语国家,而少有德国大学。但事实上,德国的大学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难进的大学之一,其毕业生也多成为毕业后的"抢手货"。而德国大学未进榜单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研究和学术论文鲜少用英文发表,因此根本无法评比。

  【榜单只是参考,努力才是正道】

  这样的榜单也许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用其完完全全的为你择校,不科学也不理智。你真正在意的应该是你的专业、你的兴趣爱好,而非一份排名左右你的思想。

  "名校"并非"救命稻草",其中的竞争无处不在。面对诸多高手,你更要学会沉淀自己,而非拿着排名招摇过市。而未进"名校"的人,也不用气馁。学校里多的是学习机会,把自己经营好,给自己戴上属于你自己的头衔。

  当你骄傲于你的大学上了全世界top10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真的配得上那份名气吗?你真的具备与你的母校同等的实力吗?你刚入学的那份傲气现在是迎风飘扬还是已荡然无存?而当你的学校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时,你是自怨自艾懊恼的怨恨自己当初为什么报了这所大学,还是想努力提升把自己变成你母校的骄傲?这些,跟你的学校无关,你自己才是这一切唯一的主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