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过来人谈读研后的6大收获
2017-05-23
新东方网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决定是不是考研,要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考研了,你最终无论考不考得上后悔不后悔。做一件事有成本才会有收益,有收益自然就会有成本。下面为童鞋们分享一位过来人对读研后的真切感受!

  考研收获(一):学历更高一筹

  即使你不是单纯地奔着高学历的目标而考研,但这样的事实你无法回避:招聘中的学历要求随着人才的不断增多而水涨船高,甚至很多单位都“明码标价”,非硕士博士不要。很多同学被“逼上梁山”,不得不走上考研之路。未来社会的发展更是需要大量高学历的人才,取得一块求职的“敲门砖”这也算是我考研最直接的收获之一吧。

  考研收获(二):学会了主动学习

  考研成功才发现,原来除了书本上那些知识,外面还有更丰富、更精彩的世界等着我们去追求。大学本科,每一门课都是各成一家、自成体系、缺乏系统的综合,面对着那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很多人都是一脸茫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了研究课题和导师的指导,才能明白自己缺少哪方面的信息和知识,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去做文献检索。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一件工作而去主动地学习,才能真正掌握所学习的东西。这样的学习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英文阅读能力。以前总觉得学英语没啥用,这会儿才知道英语的魅力,熟练掌握了英语便可以毫无障碍地畅游于国外文献的海洋,尽情地享受知识所带来的快乐!

  工作后我也发现,有些同事要评职称了才发现自己还有没有发表过论文,而发表论文是一项硬指标,“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只好临时凑合凑合完事。其实,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平时没有这种经常阅读文献资料、了解本专业最新发展动向、坚持学习最新知识的习惯,那么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自己将逐渐被淘汰。

  考研收获(三):学会了交流与思辨

  研究生的生活相对自由,不再是单纯的上课下课,更多的是交流和互动。不管是全国甚至国际的学术年会,还是学校内部的研讨会、研究生论坛、学术沙龙,只要你用心关注,总能聆听到来自不同世界的声音。交流中总能学习到别人的智慧和思想,并给自己以启发。当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并非别人的观点就是正确的,哪怕他们是教授、研究员甚至更高的头衔,学术的繁荣应该是百家争鸣。在不断的交流当和碰撞中,我们也会慢慢地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而不再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了。

  考研收获(四):结识了一位好导师

  读研,一位导师就带那么几个学生,与学生朝夕相处,言传身教,平日里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导师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也能体会到导师慈父般的教导和关怀。从导师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冷峻和威严,更多的是亲情一般的关爱。所以,我常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考上好学校不如选个好专业,选个好专业不如跟个好导师。

  考研收获(五):动手实践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既然是读研,那就是要从事研究工作。只要你怀着热情、积极的心态参与到课题的研究当中,你就能够体会到科研的乐趣。拿我们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来说,地球就是我们最好的天然实验室,“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见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所以我们常常要奔赴山川盆地,亲身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正是这一次次的实践,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我还清晰地记得,去年我在北京一家单位求职,面前坐着十四位领导,面试我们十三个学生,问得最多的问题不是你考过多少分、得过什么奖学金,而偏偏问你做过什么科研课题,在这个课题中你扮演什么角色,然后再详细问你具体的专业问题,看你是不是真的做了这些工作。几乎所有的单位都是这样,因为他们是在招聘员工,而不是在招收学生。

  考研收获(六):锻炼了承受压力的能力

  读研的日子,痛并快乐着。看似一帆风顺的生活,背后总是有着艰辛和汗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都说“没有考不上的博士,没有毕业不了的硕士”,这可能只是某些人的自我安慰吧,因为成绩不合格或者答辩不通过而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也是有的。要知道,写成一篇差不多100页五六万字的硕士毕业论文,没有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是绝对办不到的,妄图“复制+粘贴”东拼西凑速成一篇论文来糊弄导师和学校,终究是逃脱不了惩罚的。为了能够完成合格的毕业论文,顺利毕业,经常夜不能寐,通宵达旦地分析、处理和计算是常有的事情。我的一个舍友,为了获得准确的数据,居然在实验室连续通宵达两周之久,计算机连续数日不关机,程序一直在计算数据,最后的辛苦换来的成果令大家羡慕不已,写出的论文比一篇博士论文要厚,我们开玩笑地说建议学校直接授予他博士学位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