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跳蚤市场”闪现毕业季 实现资源再利用
2017-05-27
红网(长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快来看,快来瞧,毕业季大处理!”5月26日,邵阳学院2013级毕业生很快就要离校,在李子园校区女生宿舍门口的“跳蚤市场”热闹非凡。

  不少大学生在校园内选好位置,摆好旧书籍、台灯、旧衣服、小家电等,琳琅满目的旧学习用品价格便宜,吸引了一些喜欢淘实惠的学生过来。

  “旧学习用品扔了太可惜,学弟学妹需要的话,可以免费给他们,实现资源再利用。”一毕业生说。

  “跳蚤市场”从线下向线上发展

  今年,邵阳学院毕业生的离校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学校今年答辩时间每个系都是分开的,所以学生的离校时间不一样,有些学生答辩完就离开了学校。

  今年邵阳学校的“跳蚤市场”断断续续、三三两两,并没有出现壮观的长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跳蚤市场”线上销售比往年发展更快,很多毕业生都通过家教群、二手市场群等进行售卖,更有学生直接在宿舍每层楼的饮水机旁贴上公告:某某寝室有旧吹风机、水桶、拖把、镜子等物资处理,欢迎联系。

  在现场,逛“跳蚤市场”的多为学校周围的大妈大爷们,他们会买被子,生活用品等。走过去,就会听见他们讨价还价的声音:“同学,这个东西可以再少点钱么?”“你再送我个什么东西可以吗?”

  “宁愿送给学妹也不愿卖给阿姨。”很多毕业生吐槽,但是学妹们都很羞涩,免费送新衣服给她们,她们也不会接受。

  毕业生直播“跳蚤市场” 每天收入超百元

  “这个饭盒2块钱,已经很便宜了,我买的时候10多元呢!”在邵阳学院李子园的3栋宿舍门口,朱同学手里拿着自拍杆,上面架着一部手机,挂着一副耳机,扯着嗓门,一边跟前来光顾“跳蚤市场”的人交流,一边网络直播。

  朱同学是张家界人,临近毕业,她打算把自己的旧书、洗发水、小家电处理掉,同时她也在“跳蚤市场”做直播。

  当询问朱同学一天的收入时,她伸出了一个指头,笑着说道:“一天一百来块钱”。

  “主播主播,刚才的饭盒卖出去了吗?”“主播主播,饭盒虽好,但不要用过哦。”在朱同学手机上的直播间,网友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如果没人来买东西的话,她就会抽空回答这些网友的问题。

  “我卖旧学习用品和做直播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不想把东西扔掉,扔了很浪费,而做直播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兴趣。”朱同学认真地说。

  “跳蚤市场”是高校校园文化一部分

  “跳蚤市场”是各个高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有些校园有专门规定:除学校专门售卖处外,不准摆摊。但是每年的毕业季,学校会准许大学生摆上零售摊点,甚至还有护校队每晚在学校周围巡逻,顺便维持摊点秩序。

  “‘跳蚤市场’兴起,校内摆摊,可能会引起生活服务部等学校专营零售商的不满,甚至会给校园带来安全隐患。”大学毕业生刘同学表示,但毕业生通过 “跳蚤市场”,处理自己使用过的二手物品,可以实现资源再利用,轻便还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