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专业解读:保险学专业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科简介

  保险学专业是金融业中的黄金产业,也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多,不仅国有独资的金融机构,而且股份制及民营性质的金融机构、外资及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都将对金融保险人才产生极大的需求。同时随着市场走向成熟和逐步与国际接轨将涌现一批诸如金融投资咨询公司、保险代理等中介机构和保险经纪人、保险代理人等行业和从业人员。

  保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内容由基础课学习、业课学习与社会工作实践三部分组成。基础课学习包括邓小平理论研究、英语、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经济学;专业课学习包括金融理论与政策(货币银行学)、现代公司财务、金融市场运行分析、商业银行研究、证券投资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保险理论与实务、保险政策与法规等。

  二、研究方向

  (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

  1、中国金融与保险政策、

  2、国际保险比较前沿、

  3、保险基金投资管理、

  4、金融保险数据挖掘与客户满意度服务、

  5、金融与保险的理论与实务等。

  三、考试科目

  公共课程:政治、英语或俄语或日语或德语或法语、数学四、

  专业课程:经济学综合(含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四、就业去向

  保险专业研究生毕业的主要去向有四类:一是到国内外大型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公司工作;二是到政府管理部门工作;三是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四是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五、推荐院校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