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圈阴盛阳衰现象严重,男生都去哪儿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根据2011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人口中,男性占比51.27%,女性占比48.73%,而在高校中,则出现“倒挂”现象——男生人数低于女生。

  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中,男生占据49.63%,比当年的女硕士少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男生比女生少4万人左右。全国男硕士人数连续3年低于女硕士,就连一些理工类专业,男研究生的人数也低于女研究生。男生都去哪儿了?

  男生:阴盛阳衰局面的始作俑者

  在考研村小编看来,之所以出现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除了教育体制的因素,其根本原因还在于男生自身。相对于女生,男生在记忆能力和自控力明显不如女生,很不幸的是很多男生也都默许了这点。尤其是在大学期间,面对外界的诱惑,往往沦陷的人都是男生,很多男生就在打游戏中浑浑噩噩的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涯。由于没有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一部分人不会选择考研,另一部分考研的男生则在初试期间就败在女生的手里。

  男生:2016,向死而生

  虽然男生考研似乎已经陷入了绝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男生考研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那如何利用优势向死而生呢?

  大部分在校男生的知识面都很广泛,信息开放,相对于女生关注娱乐八卦,男生则对于经济和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关注程度比较高,理性的决策是男生最为骄傲的一点。再者在研究生的报考范围上,男生的选择也会大于女生。多数女生愿意选择偏向于人文性的方向,对于纯理工类或者是研究性较强的专业容易望而却步,这在无形中会使男生的选择范围变大,可以说好几个女生争一个文科名额,但却有多个研究性专业向一个优秀的男生开放。另外据调查显示,由于女研究生增多,一些专业的导师都招不到男研究生,而这些专业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体力,所以在面试的时候,如果男生和女生的成绩一样,男生就很容易在印象分上占优势。

  在女生占据了考研主流的今天,作为男生的你必须更努力才对。因为未来的你,在成家的过程中会面对着高学历的女性;因为未来的你,在立业的过程中会有更多高学历女性和你竞争。

  女生都那么强了,男生们,你还在等待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