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常识:细数学硕&专硕的6点不同
2017-07-05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国家政策的改革,本科扩招,使得就业形势严峻,导致硕士扩招,扩招的结果就是硕士的质量严重下降,硕士找工作也难了。为了解决这个情况,国家把硕士分为学硕和专硕,所以考生报考的时候都很纠结到底是报学硕还是报专硕。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做一具体分析,希望能消除考生的一些困惑。

  培养方向不同

  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术型学位。与专硕相比,学术型研究生理论知识充足,但实践和应用能力欠缺,动手能力相对较弱。专业型硕士以培养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为主,是为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硕士。

  招生条件不同

  除工商管理等专业外,学术型硕士报考者无需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专业型全日制硕士不要求工作经验,招生条件和学术型硕士一样,报考在职研究生则有工作经验的要求。

  学制不同

  学术型硕士,全日制学习,一般为2.5—3年,侧重基础理论学习。专业型硕士,一般学制2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

  学费不同

  学术型硕士学费一般为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专业型硕士学费一般高于8000元/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但很多专业专硕学费要高于学术型硕士。

  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专业型硕士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必须进行考博。

  文凭不同

  学术型硕士同时颁发工学、理学、教育学等学位,学生毕业后可获取学历、学位双证,社会认可度比较高。专业型硕士颁发专业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