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数学暑期高分刷题五大技巧
2017-07-11
新东方网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已是考研备战的关键阶段,不少考研人已经开启了刷题模式,尤其是数学这么关键的公共课,在刷题时有诸多诀窍可以学习。下面为大家提供2018考研数学“刷题”技巧,助大家一臂之力。

  一、踩点得分

  对于同一道题目,有的人理解得深,有的人理解得浅,有的人解答得多,有的人解答得少。为了区分这种情况,阅卷评分办法是懂多少知识就给多少分。也叫踩点给分,即踩上知识点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因此,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可以采用这一策略,其基本精神就是会做的题目力求不失分,部分理解的题目力争多得分。因此,会做的题目要特别注意表达准确、逻辑清晰、书写规范、语言严谨,防止被“分段扣点分”。

  二、以退求进

  以退求进是一种重要的解题策略,也是做题的最高境界。如果你不能解决所提出的问题,那么可以从一般退到特殊,从抽象退到具体,从复杂退到简单,从整体退到部分,从较强的结论退到较弱的结论。总之,退到一个能够解决的问题。为了不产生“以偏概全”的误解,应开门见山写上“本题分几种情况”。这样,还会为寻找正确的、一般性的解法提供有意义的启发。这个技巧需要同学们做题做到一定境界来体会,如果可以做到这一步,那么什么难题都不是难题了。

  三、以后推前

  考生在解题过程中卡在某一步是很常见,这时可以换一种思路,也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同学们可以把卡壳处空下来,先承认中间结论,再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如果不能,说明这个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如果能得出预期结论,就回过头来,集中力量攻克这一“卡壳处”。

  四、大题拿小分

  有的大题难度比较大,确实啃不动。一个聪明的解题策略是,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尚未成功不等于失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或者是已经程序化了的方法,每进行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

  五、跳步解答

  由于考试时间的限制,“卡壳处”来不及攻克了,那么可以把前面的写下来,再写出“证实某步之后,继续有……”一直做到底,这就是跳步解答。也许,后来中间步骤又想出来,这时不要乱七八糟插上去,可补在后面,“事实上,某步可证明或演算如下”,以保持卷面的工整。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想不出来,可把第一问作“已知”,“先做第二问”,这也是跳步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