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需考研才有出路的5大“红牌”专业
2017-07-11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所谓“红牌”专业,主要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从2016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来看,本科专业中,被亮“红牌”的有:动画、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而在众多“红牌专业”中,下面五大专业毕业生,大都选择了考研深造的方式来应对不利的就业环境。

  1、法学

  法学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随着公检法单位人员的饱和、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等,法学就业的寒冰期已到来。这种现象已经不仅仅存在于一般本科生就业的情况中,而且一些知名的法学院校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所以,大量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如果在毕业季没有考上公务员或找到较为满意的工作,会纷纷选择考研,等到硕士毕业后继续再考公或司法考试,从法律行业相关工作。

  2、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毫不夸张的说,国内目前生物领域的公司数量有限,就业岗位更的少得可怜。且本科学历一般都很难从事研究型的工作。

  社会上虽然对于生物专业人才十分需求,但大多集中在高端人才。所以,生物专业毕业生想从事研究工作,必须不断提升学历和能力,考研、考博就成为这类毕业生的主流。

  3、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属于基础型专业,就业面较宽,就业定位不准确,缺乏专业的学科技能是该专业的最大弱点,所以考研成为了该专业毕业生的首选,他们大都希望通过提升学历来弥补专业上不强的缺陷。

  4、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国际贸易实际能力,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跨国经营等对外经济和对外贸易活动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该专业是一个指向性非常不明确的专业,或者仅有本科学历是很难胜任“高大上”的国际贸易的。大多数毕业生往往在本科读完后选择转行发展或跨专业考研,然后再谋出路,真正能从事国贸相关工作的少之又少。

  5、英语

  英语专业是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的学科。

  如果说10年前英语专业人才还比较吃香的话,那近年来英语专业人才可以说是相对过剩了。毕竟各大高校,无论层次高低,都开设了英语或商务英语专业。所以,英语专业毕业生除了少数本科毕业后去当老师外,不少人会被迫选择考研。

  其实当下,考研成为了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之一,无论是好就业或是不好就业的专业,很多毕业生愿意把考研作为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对于那些找到好工作的本科生而言,我想更多的学生还是愿意直接就业,毕竟考研也是为了更好的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