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英语阅读考试核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得阅读者得天下”。这是广大考生再熟悉不过的道理了。阅读理解是考研英语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其难度之大,分值之高,让大部分考生苦恼。那么,对于2018年的考生来说,这部分“复习什么,怎么复习”就变得尤为重要了。本文中跨考教育代明岐老师将对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读文章”方法进行简单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广大考生理顺复习思路,从而顺利的开展复习。

  《大纲》规定,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等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4篇(总长度约为1600词)文章的内容,从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

  那么,根据大纲规定,考生必须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具体要求为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理解文中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含义,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在这样考查难度之大,要求之高的情况下,考生应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第一,考生应该学会浏览全文。英文的文章与中文略有不同,这是由中西方思维方式不同而决定的。英文总喜欢采取总分结构,即作者倾向于将比较重要的信息放在文章首段、段落首句等。基于这一规律,考生要学会浏览。跨考教育代明岐老师告诉大家在考试中有两种不同用处的浏览方式。

  一种是在解题前略读全文。在略读时,不需要详尽的理解,知识了解基本内容、作者的立场、文章的篇章结构,可以跳过细节或例子。

  另一种浏览方式相当于检索性的阅读,用于阶梯式寻找需要的特定信息,如主题句、有关细节、难句等。在考试过程中,要想缩短解题时间,就应该根据需要对阅读速度进行适当调节,该快时则快,该慢时则慢。浏览时要求尽快掌握全文大意,速度就要快些。检索信息、寻找答案时,速度也要快;找到有关句子或段落,需要仔细研究理解时就要适当放慢速度。

  第二,学会调节阅读速度。为了确保在所给时间内达到最佳的理解准确度,学会在浏览中选择重要信息显得格外重要。选择信息的要点在于“准确”。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或短语;

  2 善于判断文章各段的主题句。一般出现在段落开头或结尾最常见;

  3 浏览中善于总结全文的主题。

  第三,掌握常见行文方式,了解作者意图,预测内容。在正式做题之前,做到文章结构大概,主旨在心中有数,这就能帮助各位考生很好的解决题目,不偏离文章中心主旨。

  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读”的方法,尤其是要勤于练习,多读多练,才能在考试中争取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好的准确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