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毛中特考察重点及学习攻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看似平凡的两个字眼却承载着考研学子的梦想和追求,承载着他们无限美好的未来。但是,考研成功却不是轻而易举的。这里不仅仅需要辛勤的汗水,因为在考研的路上永远不缺少努力的人;还需要懂得策略和方法,要懂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更高的分数。暑期,是为考研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时间段,下面简单为大家梳理一下毛中特学习策略、学习技巧和学习重点。

  1、先学史纲后学毛中特

  很多同学学习考研政治习惯性的按照考研大纲的排版顺序(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当代)逐次学习。毛中特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换句话说毛中特就是在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语境中,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经验的理论总结和升华。如果对马克思主义(马原)和中国近现代史(史纲)没有足够的了解,我们就很难理解毛中特。

  此外,我们也会发现毛泽东思想部分和史纲高度重合,毛泽东思想部分的内容大多会在史纲里面呈现出来,或者结合史纲考题。

  2、理清学习主次

  因为毛中特和史纲有着高度的重合,毛泽东思想(1919~1976)和史纲第4~9章内容基本重合,这样一个特点对我们的命题也会有较大的影响。

  从选择题的角度:这导致了毛中特中的毛泽东思想部分在在整个毛中特中所占比例较低,以2017年真题为例,5道多选题全部属于中特,4道单选题3道中特1道毛泽东思想,而选择题出自第8章又比例最大。

  从分析题的角度:毛中特分析题必考中特,而且是当年重大时政热点。而毛泽动思想部分由于和史纲高度重合,所以史纲分析题往往从二者交集的地方出题。以2017年真题为例,毛中特的分析题考试内容为“扶贫攻坚”问题,这是2016年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到的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史纲的分析题为长征,这既是2016年的时政,同时又是毛泽东思想和史纲重合的地方。

  所以从备考的角度,毛泽东思想部分的学习要结合史纲,二者交叉重合的地方就是考试的重点。中特的学习就是紧跟时政,把知识点与时政结合。

  3、关心时政

  毛泽东思想这部分学习起来并不难,理论十分体系十分完整。中特理论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现实,而且随着中国的社会变化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这也就导致中特的理论总是处于变动当中,让我们的学生有种摸不着北的感觉。其实,这恰恰体现了中特与时政的紧密结合。中特新的理论成果都会以时政呈现出来,这也成为考试的重点。所以我们要想学习好中特部分内容,不关注时政是万万不行的。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关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并把讲话内容和我们的知识点相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