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数学最佳复习节奏:3阶段复习法,附侧重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暑假开始整个下半年,参加考研的考生已经全面进入备考复习阶段。在这6个月当中,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高杨老师又将其分成了三个阶段,分别是强化阶段、提升阶段和冲刺阶段。对于考研数学来说,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方法和侧重点,使用书目的难度也是逐渐增加。下面我们来逐一讨论。

  一、强化阶段

  首先,强化阶段一般为7~8月,大家经过了基础的复习,对高数、现代和概率的基本概念和基础题型有所掌握,但基础题型所用知识点较为单一,难以应对考研真题,所以在暑期强化阶段要开始做综合题。刚开始做综合题一定会感到有些困难,但这是所有人都会面临的,不用急火攻心。要放宽心态,及时查缺补漏,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善于总结题型和方法,因为有些题目会有固定的解题公式或步骤,并不需要灵活的思维去寻找解题思路。比如概率的最后一章参数估计,晦涩难懂,但求矩估计量和极大似然估计量就有固定的解题步骤,只要掌握了这个套路,就能拿下11分的大题。所以再次提醒,强化阶段要注重总结题型和方法。

  对于这一阶段资料的选择,建议选择带有一定数量真题的并且注重题型和方法的书。自己复习且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选择复习全书,但复习全书要有针对性的看,里面有些题目的难度过大,考试中不会出现。报了辅导班的同学以发的讲义为主,跟住老师思路,有多余时间也可以做复习全书。安利一下我们跨考教育的强化阶讲义,题型与方法总结全面,并带有40%的真题,让你循序渐进的掌握考研路数。

  二、提升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9~11月,在大家打牢基础,形成知识体系后的提升阶段以做真题为主。我们要通过做真题了解出题人的命题点在哪,出题思路以及侧重点,真题就像我们的对手一样,研究它才能见招拆招,有的放矢。考研数学有30多年的历史,但对我们有重要借鉴意义的是近10年的真题,因为出题人和出题思路相近。所以同学们重点做近10年的真题,如果有精力可以再往前做5年或10年。再久远的真题即使你有时间做也不推荐了,这些时间用来研究近10年的真题更有提分的可能。

  对于真题的书目大同小异,只要解析清楚错误率低的就可以。提示大家,这三个月一定要反复做真题,孰能生巧相信大家都懂的。有的同学会问660用不用做,我的建议是可以不做,因为题目难度整体偏高,对于一般同学是浪费时间,也打击信心。但如果想冲刺高分,那就做吧,可以和真题同时,也可在真题做一遍之后。

  另外,大家会看到这样的说法,就是留下近两年的真题,等到考试前用来模拟。我并不推荐大家这样选择。因为真题就是给大家研究的,近两年的真题才是最有价值的,一定要提前做。

  三、冲刺阶段

  冲刺阶段为12月,距离考研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不可能再有大的提升,在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做模拟题来查缺补漏,熟悉考试过程,提前进入考试状态。考前背一些接触少或者比较复杂的公式,以应对不时之需。

  书目可以选择市面上的模拟题,但鉴于模拟题的难度和命题思路与考研真题有一定的差距,其它科目的真题是不错的选择,比如考数一的同学做做近几年数二、数三的真题,数二做数一的,数三做数一、数二的。

  考研是一场心态和耐力的比拼,根据自己的目标制定不同阶段的计划并付诸实践,坚持不懈,定能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