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经济学热点第1周评:收费公路、货币政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经济学热点周评,为跨考教育经济学考研辅导第一人郑炳老师推出的一档新栏目,于7月10日上线,每周针对经济热点进行复盘总结,并从考研出题角度进行分析评论。对于零基础的经济学考研生来说,绝对是经济学思维养成的绝佳机会!而且考试经济热点题还占20%的比重。赶紧实战起来自我训练吧~ 据说,储备一定量的经济学热点信息,在答题的时候,就有一定的框架思路,从而提高信息表达的效率;而当你缺乏金融思维时,答题的时候,就会增加无关信息量,从而降低信息表达的效率。

  【热点1】 据人民网北京7月3日报道,6月28日,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了《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达到4.86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净增加4061亿元,增长9.1%。

  针对“债务规模为何越来越大,是否存在风险?”的疑问,交通运输部的回应是“高速公路加速成网,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并给出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与我国公路建设模式密切相关。尽管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用于公路建设养护的中央专项交通资金尚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主要依靠收费公路政策筹集资金。二是与我国公路阶段性发展的特征相符。按照《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我国高速公路正处于加速成网的关键建设阶段,新增债务主要是新建高速公路带来的。

  点评

  公路建设相关的知识点是公共产品,首先会涉及到公共物品的基本特征,进而涉及到公共物品最优数量决定问题(成本收益分析),最后是公共物品由政府提供或是市场提供所涉及的效率分析问题。在复习中要注意掌握这类问题的分析框架。

  【热点2】 中国人民银行7月7日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央行还发布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明确,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由此可见,从总体上,央行依然将坚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内外形势变化相机而动,为宏观经济稳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点评   从央行的具体动作来分析货币政策走向,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实施该种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以及希望达成的政策目标等。在论述题中,还可能结合IS-LM模型,要求分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实际效果。

  在复习时,要注意了解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常见的具体措施包括哪些,要能够判断出题目所给的措施属于哪种宏观经济政策(最基本的判断: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扩张性还是紧缩性),并结合相应的模型进行分析。

  【热点3】随着人民币企稳,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上方。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为30567.89亿美元,是国家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外汇储备美元规模较年初的30105亿美元增加463亿美元,增幅为1.5%。

  外汇储备的持续上升,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信心。去年底,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市场看空情绪高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然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仅没有破7,反而止跌回升,汇率维稳取得超预期成功。其中,政策公信力增强、市场信心修复功不可没。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近期央行通过加强资本管制、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中国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或许意味着在 “不可能三角”中央行可能通过加强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以保持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

  点评   从外汇储备入手,考察汇率决定问题;从“不可能三角”出发,考察政府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所面临的权衡取舍问题;从开放经济的角度,考察经济的内外均衡问题。

  在论述题中,以上各方面都可能交织在一起,所以在复习时要充分运用发散思维,对相关问题做全面细致的思考,捋清互相影响的各种经济因素最主要的联系和相应的影响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