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法硕考研:跨考生,如何进行法硕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风暴来袭,作为跨专业考法硕的学生来说,如何复习,特别是专业课复习的策略与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建议广大考生任何考试除了保证复习时间以外,学习方法与技巧是考研成功的另一关键要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必须明确这一点,踏踏实实搞好复习,不可怀有侥幸心理到考场上去碰运气,这是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但是在复习时也应当掌握必要的复习方法与技巧,这可以帮助考生少走弯路。尤其法律硕士(非法学)应试的考生在本科阶段都不是学习法学专业的,因此好的技巧及其方法可谓是考生的救命稻草。

  一、综合复习,吃透课本

  1.首先,从整体上看,专业课复习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多渠道收集考试信息,使自己少走弯路; (2)花大力气去吃透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法条,并尝试用这些基础知识去分析实际问题; (3)善于归纳和总结,把握重点、难点、易混点,把做笔记和划书相结合,并列出每章的结构简图,不断浓缩知识,把书由厚读薄,如果自己不愿意做笔记,可以去下载一些比较不错的免费笔记,凯程考研论坛每年都会整理一些笔记资料,我看过一些,专业水准还是很高的; (4)点面结合,把全书分散的知识点整理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微观考点与宏观体系相结合; (5)分析往年考题以及大纲样题,把握出题及答题规律与思路,有针对性地复习可以节时增效; (6)进行专题整理,把课本的重要原理和社会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写写小论文,有助于专业知识的系统化和融会贯通。

  2.其次,从各科看,应针对不同科目实施不同的复习战略:(1)专业基础课(150分),刑法和民法各占75分。

  刑法和民法着重应用操作。从考试的题型来说,有客观题主观化的趋向,选择题的选项就是一个小案例。书本上只是理论要结合案例来理解。答题时要抓住关键词,掌握知识点与考试的结合方法,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习过程中,要把书本上的理论和课堂的精华结合起来,课下要善于总结,加上相应的配套题进行同步测验,这样才是最佳路径。复习民法和刑法最重要的是将基本理论理解透,把书本吃透;后期要记忆你自己认为的重点。要结合案例和书本,看书以后尽量拿书上的理论去分析问题,并且注意用专业术语写下来。

  (2)综合课主要靠记忆,特别是法制史(40分)

  复习的后期要强记,前期花时间太多,反而效果不好。法理也要靠理解,重点在后面几章,可以多看一些论文,知道一些现在法律上面的热点问题。近两年大的论述题考的都是法制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理论热点。

  (3)法理(60分)的论述题。

  做好法理的论述题首先要论述的有条理,可能你在书上没见过相关的内容或者内容很少。这样的题一般没什么标准答案,只要你言之有理,论述的清楚,有条理,老师一定会给高分。拿到题时不要慌,仔细想一想书上相关的内容。答题时当然得用法律术语,不能是平时的大白话。平时的积累很重要。考试时关健的就是平时的素质。

  二、选好辅导班、搭配平衡和良好心态

  1.平衡发展,最佳搭配 法律硕士考试过线难在英语(有很多大栽在英语单科上),高分的关键在专业课。谈到平衡复习,有一个很经典的方法就是"保中间抓两头"。 "保中间"就是保住政治,至少要拿70多分,争取突破80分; "抓两头"就是一头抓英语,要力保过线,争取上60分以上,另一头就是抓专业课,要尽量拿高分,争取突破110分。英语:总的复习原则是"词汇是基础,长难句是核心,阅读理解是关键,听力是难点"。英语是慢功夫,要靠长期一点一 滴积累,"持之以恒,经常见面,多读、多记、多练"。政治:复习的关键是掌握各个科目的主线,在理解的基础上强行记忆。从历年学员的成绩来看,绝大部分考取名牌法硕学校分数情况都是这样英语60多分,政治70多分,两门专业课都是110多分,这样总分最少有350分以上。 对于辅导班,法律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接触,因为上个培训还有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建议大家在上培训班之前,最少把法律硕士指南看上2遍,如果你一点书也没有看就来上培训班,效果会打折扣的。

  2.毅力,良好心态 考法硕感受最深的是:考研不但是智力、体力的竞争,更大程度上是心理素质的竞争。首先,一定要痛下决心。怀着一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心情去考研的,要放弃很多本来可以拥有的东西,断绝找工作的后路,这叫做"置于死地而后生"。其次,一定要有恒心。要耐得住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和寂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有特立独行、坚持不懈的勇气把这条路走到底。 第三,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经常激励自己:"我是老大我怕谁!"经常给自己打气、加油,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这种心理暗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第四,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去考研,追求心境平和的境界,努力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良好的心理对考研成功是很有帮助的。 总之,报考法硕的考生,尤其是跨专业又跨校的(不过绝大多数法硕考生是即跨专业又跨学校)考生,应该提前进行复习,因为专业基础课要掌握以后才能加以应用,目前考查的题型多是应用题,至于综合课,知识点零碎繁杂,记忆起来较难,如果复习晚了,很难记忆清楚,更谈不上形成知识体系了。建议大家早早准备专业课的复习,当然,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英语也是很大的障碍,所以,也不可放松英语的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