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在京召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2017年7月20日,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四所高校介绍了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典型经验。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杜占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三十多年来,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实现了高层次人才立足国内培养的战略目标;特别是2013年以来,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杜占元强调,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高端,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引领其他层次教育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大势所趋、形势所迫、问题所在;要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核心,按照“立德树人方向要正,服务需求站位要高,提高质量视野要宽”的总体要求,探索新形势下博士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坚持把思政教育放在首位,招生评价要有新机制、课程改革要有针对性、科研育人要有新模式、学籍管理要有新突破、国际合作要有新形式、资源配置要有新抓手,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积累可推广可借鉴的有益经验,形成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政策机制。

  杜占元要求,各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认真研究试点方案,统筹部署,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教育部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协调,大力支持试点工作,加强交流研讨,严格过程管理,为改革试点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