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相还是误解:研究生就业不如本科生?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类似于这样的新闻:《研究生学历贬值,就业连年不如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降低,本科生望而却步,不敢报考》!

  不少同学惊呼:这是真的吗?学历越高,就业越难,那我考研有何用?

  我们先来看看某些媒体的报道:

  海南某某日报

  “找工作时,我还没本科生抢手呢,这研究生读得真是闹心。”近日,记者在人才市场采访时,正找工作的邱同学这样诉苦。

  来自海南省就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年间,海南省研究生的就业率虽然从32.91%增长到59.22%,但连续三年低于本科生。

  ……

  某市教委

  市教委于7月上旬发布消息: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153169人,其中研究生13712人,本科生76427人,专科(高职)生62985人。专科(高职)生的就业率为89.16%,本科生为87.04%,研究生为74.66%。

  某人才市场

  今年在该市场注册求职的研究生接近8700人,企业提供的指定研究生岗位770余个,相当于超11人同档竞争一个岗位;而注册求职本科生15.5万人,企业提供的本科生以上岗位近3.5万个,相当于4.5人竞争一个岗位。

  这是否意味着研究生就业难过本科生?

  官方的解释:

  市政委:

  “这是一组容易被误读的数据,归根结底的原因在于:受数据发布的时段局限!”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截止日期是6月30日,这个时段及此前3个月是本科生求职的高峰期,而研究生多在准备论文答辩,不会在此时舍本逐末忙着求职,研究生在获取学位前求职积极性并不高。“毕业半年或者1年后的就业状况,真正更具说服力和参考性。”

  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用工企业反馈意见,如果研究生放弃同档竞争,选择“降档求职”时,本科生便沦为垫脚石用工企业会选择学历更高的人才。换言之,研究生降档竞争优势巨大,本科生升档竞争几乎没有胜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