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背单词的本质是反复记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上课期间遇到好多刚开始准备考研复习的学生,纷纷来问:“老师,怎么背单词啊?”好问题,绝对的好问题。对于提问题的人一般我是持肯定态度的。众所周知,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是要从词汇开始的,无分母语还是外语。每个人的童年肯定都逃不开贴满墙面的词汇图画拼音挂图,那就是大部分中国人对于记忆词汇最初的印象。

  那我们现在学习英语,肯定也是不可能避开记单词这个环节的。我不想说什么老套的“单词是砖”的比喻,但是必须提醒所有考生,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声称能不记单词就让你通过英语考试,那就是耍流氓!也是对所有认真学习备课的学生的侮辱!更是对考研英语考试本身的侮辱!

  所以单词,背还是要背的,问题就是该怎么背。

  最常听到的说法是“背了老忘”。跨考教育项硕老师每次都会告诉学生,这说明你的大脑是好的。然后学生们就会哄堂大笑,以为我在开玩笑。其实一点儿也不是说笑。人的大脑开发的区域有限,你生命中有那么多的人和事,为了保护自己,大脑会自动删掉它认为不重要的东西,这就是遗忘机制。就像一个CPU,如果想一直保持良好运转,那就得定期清内存,不然就会卡机。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脑知道你背的单词是重要的,是不能删除的。怎么做呢?其实无非就是不断输入呗,它删了你就再输入。说白了,就是一个词repeat——重复!

  重复记忆,再加上主动去刻意记忆,一定是能带来好的效果的。2007年考研英语阅读text 1的第23题是这么问的:

  23.According to Ericsson,good memory____。

  depends on meaningful processing of information。

  results from intuitive rather than cognitive exercises。

  is determined by genetic rather than psychological factors。

  requires immediate feedback and a high degree of concentration。

  最后的正确答案是A,也就是说好的记忆依赖于有意义的信息处理过程。也就是说,背单词反复记忆的本质是不变的,但是记忆的过程却是我们可以想点辙的。在2007年第一篇阅读文章中讲到:Rather, it involves seting specific goals,obtaining immediate feedback and concentrating as much on technique as on outcome。也就是说,刻意去背单词,我们应该:

  首先要有特别制定的目标,好比具体到天的阶段性计划;

  然后咱们要有快速的反馈,就是检测你是否真的记住这些单词,并且会用了。最好使的办法就是像咱们小学学语文一样,造句呗;

  最后,要专心,既专心于记忆的技巧,也专心把你记的单词给表达出来。

  有关记单词的技巧,市面上有大量的书籍,各家之言众说纷纭。不管是联想法还是词根词缀法,还是什么艾宾浩斯遗忘规律曲线,总之你挑一款合适你的方法去背单词。要是实在挑花了眼,跨考教育英语科目里的词汇课也是一个省事靠谱的选择,挑出最核心的高频词给你梳理清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