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反正都要工作,考研就一定比本科好么?
2017-07-31
有事儿您说话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一到找工作的阶段总会有人纠结考研还是工作?要么是对于考研没把握,要么是对于工作没有把握,总希望有一条退路可以选择。

  老师和家长总会说考研吧,学历高社会地位高,而才毕业已经工作的社会人士总会说,别考研,工作三年都能当主管了。

  两种观点好像都有道理,这样说好了,学校不同,专业不同,背景不同,都不能纯粹地说哪个选择更好。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即便我们选择了读研究生,我们也得考虑:研究生毕业了以后去哪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问题就变成了:应该是本科毕业后找工作,还是读一个研究生后再找工作。

  一般来说社会上的工作分为两种:

  高学位要求性工作

  最典型的就是大学教师,如果你想在大学做老师,最低要求也非得是个博士、硕士。还有一类研究型工作,这类工作可能包括经济金融分析、市场研究、证券投资、IT软件和硬件开发、产品和技术研发(R&D)等等。其中这些对学位最低要求也至少要硕士生。对于以后想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学来说,考研吧,没商量...

  普通型工作

  求职市场中最常见的工作类型,占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绝大部分。它的特点是用人单位一般在招聘信息中写明:求职者最低学历是本科就足够了。这类工作的“门槛”相对较低。相对学历而言,他们更加看重你的沟通技巧、学习能力、发展潜力等软件素质。

  三年读研,能换来一个好工作么

  要知道,读研究生的最大的成本在于,你少了二、三年的工作经验。而对于不少用人单位而言更看重你的工作经验而非你的学历水平。

  当然,研究生学习可能使你在其它方面得以提升,也使你获得了进入高门槛工作的“入场券”。所以你需要分析的是这些收获和成本相比,孰大孰小。(好纠结!)

  首先要考虑的是:背景

  这个问题太大,从就业的角度来说,除非特别的技术人才的招聘要求,一般都是本科及以上均可,硕士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当然清北复交另当别论。

  如果你本科学校不行,你要么考985,要么就业,就是不要考本校或者非985研生,就是浪费三年而已。要知道大公司根本不会去你的学校宣讲,普通学校连入场券都没有,你也没有任何能力拿得出手去跟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比拼,考研,考一所985,用三年的时间去积累经验和能力,赢面更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