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还是就业?经济学帮你来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还是找工作”这几乎是每一个本科生都要面对的问题,但怎么结合自己的状况进行更科学的分析,作者提出了“投资回报率”、“机会成本”、“人力资本”等经济学概念,为大家做决定的时候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我曾经遇到一些学弟学妹,同他们谈到这个话题。有人说:我一定要考研究生。为什么呢?他说,没有研究生文凭怎么找到到好工作呢?我就问他,这是谁告诉你的呢?他说,我就是这么感觉的,你看现在本科生那么多,大家都说找工作难啊!

  可是过了两天,他又跑过来跟我讲,我决定不考研了。我说,你怎么又不考了呢?他告诉我,我听说现在的研究生都是给导师打工呢,学不到什么东西,我可不想再浪费三年时间!到时候工作更加难找啊。

  你说他讲的有道理吗?当然有啊,我知道他的想法也是你们很多人的想法。我先不讲他说的对还是不对。我首先要说的是,如果你也像他那样,靠道听途说、主观臆断而非理性分析、科学判断来思考“考研还是找工作”这个对你如此重要的问题,那么你的四年本科真是白读了!

  不过幸好,我知道你们很多人现在还是大三、大二或者大一,你们还有很多时间来认真仔细地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我就来结合我当年的处境,和大家来谈谈我我是怎么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分析这个问题的。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无论是读研究生还是就业,我们首先要想清楚一个问题,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即便我们选择了读研究生,我们也得考虑:研究生毕业了以后去哪里。有人说我想留校当老师,搞学术研究,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不用看下去了。因为据我所知,现在要当大学老师一般都要求博士学历,做行政工作也得要个硕士文凭,所以这样的话你只有读研这一条路。

  而大部分人会说,我想当老师、做公务员或者去企业等等。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工作,我们又回到了找工作的问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问题就变成了:应该是本科毕业后找工作,还是读一个研究生后再找工作。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投资回报率(ReturnOnInvestment,简称ROI)的问题。

  投资回报率是一个很简单的经济概念,就好比我们去买菜,我们追求物美价廉,换个词就是说“性价比”高不高。

  在读研究生这个的投资回报率公式中,我们投资的是我们最宝贵的三年光阴和相应的精力、学费等等。我们的回报就是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一个更加“好”的工作,这个“好”可能体现在我们有机会进入更好的公司、获得更高的工资、得到更好的发展前途。

  我用一个坐标系来对这个投资回报率做个分析。横轴是我们接受教育的时间长短,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纵轴是我们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学位认可程度。而读研的投资回报率就是中间的抛物线。这样一分析,我发现其实这个社会上存在4种类型的工作。

  第一种是“高学位要求性工作”。最典型的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大学教师,如果你想在大学做老师,最低要求也非得是个博士、硕士。所以这种情况下,你的本科学习ROI就是零,因为不可能成为大学老师,根本没有回报,非要到你读了博士以后才开始出成果。

  第二条抛物线,我们发现它在硕士阶段明显比本科阶段陡峭,说明它的ROI随着学习时间的增长而升高。这类工作可能包括经济金融分析、市场研究、证券投资、IT软件和硬件开发、产品和技术研发(R&D)等等。这些工作往往对应聘者的研究分析能力和专业知识的要求很高,其中有些对学位最低要求也至少要硕士生。我们称它为“研究型工作”。

  第三类工作,我称作是“普通型工作”。所谓“普通型”其实也是求职市场中最常见的工作类型,占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绝大部分。它的特点是用人单位一般在招聘信息中写明:求职者最低学历是本科就足够了。相对前两者,我们说这类工作的“门槛”相对较低。它的那根抛物线一开始很陡,但是到了研究生阶段就开始变平,也就是ROI变低。当然这不代表用人单位不重视高学历,而是说相对学历而言,他们更加看重你的沟通技巧、学习能力、发展潜力等软件素质。这类工作包括大部分的人力资源、市场、销售、财务、行政等岗位。

  最后一种是“低学历要求型”工作。这类工作的招聘负责人还生怕你学历太高,第一,如果你学历高,往往薪水要求比低学历的人要高,第二高学历的毕业生可能觉得自己在单位“屈才”,干了不久就辞职,单位还得再费人力物力招人。我就在网上看到过有招聘广告特别标明:“谢绝研究生,研究生对于此职位过于优秀”。这类工作多见于一些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工作,比如饭店服务员、物理公司快递等等。

  当然我要特别说明,社会上人人平等,工作本身没有贵贱之分。但是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自己的教育程度对于每个工作的投资回报率显然是不同的。我们作为一个“经济人(EconomicMan)”,当然应该追求投资回报率的最大化。

  回到我自己的例子,因为我自己学的是传媒专业,对传媒行业有热情也有兴趣,我认为传媒行业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所以我锁定了这个行业作为我的就业方向。通过我自己在实习中的观察、同业内人士的交流、长期跟踪整个行业的发展等方法,我最终得出一个自己的结论,那就是:传媒行业很大程度上属于我前面说到的第三累,也就是“普通型工作”。而读研究生对于我个人在这个行业找到一份工作,投资回报率并不大。所以我选择了本科毕业直接找工作。事实上,这个选择在我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已经作出了。我一直认为,如果你越早做决定,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为达成这个决定而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