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正确阅读考研大纲:了解 理解 会用
2017-08-0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吃透大纲对于复习来说可以省下不少时间。对于大纲没有规定的内容,同学们可以省下时间复习其他内容,有规定的内容着重复习。尤其考研政治每年的变化都比较大,所以在出大纲的第一时间,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复习方向和复习节奏,建议依照大纲解析重新整理重点知识点,对于之前已经复习到位的不可松懈,而之前未复习到位的重点此时一定要加强复习。随着大纲每年的调整,有些删除的部分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直接忽略就好,也不用浪费时间。下面主要为大家阐述拿到大纲后,如何理解大纲的语言措辞。

  1.“了解”

  大纲中的“了解”,是要求考生对这样的概念、公式和理论进行了解,只要知道他是什么样的概念和公式、理论就足够了,不需要对它进行更多的讨论。面对“了解”的部分,考生只要知道这个概念它是什么样的概念,这个公式是什么样的公式,这个理论是什么样的理论就足够了。考生须做到提起这个公式,便知道它在什么地方出现,是什么问题的概念即可。

  2.“理解”

  大纲中的“理解”,这就要比“了解”高一个层次,要求考生不仅仅要知道概念,更要理解这个概念的来龙去脉。例如,这个概念为什么会被提出,是从哪个方面提出来的。考生更要知道这个概念提出来之后要解决什么问题。考生在这个阶段要达到利用概念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解概念。

  3.“掌握”

  大纲中的“掌握”是所有要求中级别最高的,考生不但要知道概念、公式和定理,还要知道他们的来龙去脉,比如这个公式是如何推导出来,针对概念、公式和定理不仅要知道能解决什么问题,还要在不同题型考察时要灵活运用,甚至要做到熟练的解决问题的程度。

  4.“会用”

  大纲中的“会用”,主要是针对于某一个概念、某一个结论或是某一个公式,考生只要会用这个概念、公式和结论即可,不用深究他们是怎么产生的,如何推导出来的,只要会使用即可。考生只要遇到考查题型会拿出来去解决问题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