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试卷谁来改?来看看考研阅卷流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认真备考对我们考研小伙伴来说极为重要,但若不知考研阅卷组的“审卷内幕”确实容易吃大亏!

  现力比多学院管大网上收集整理,就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统考科目的审卷标准,为大家统一汇总!

  一、六大工作组审核流程

  考研统考科目实行集中统一阅卷。自命题科目试卷一般是由报考院校专业导师命题,当然也只能由该院校相关院系老师阅卷。因为专业性的东西必须由懂这个专业的老师判断。统考科目试卷阅卷工作一般是由各省市考试院主管负责,并召集阅卷老师在统一的一个地方进行封闭式阅卷。一般情况下,阅卷工作组分为以下六个小组。各自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

  1.人工评卷组,负责所有统考科目主观题评卷。

  2.机阅统分组,负责所有统考科目客观题评卷,负责成绩录入、校对、数据处理等工作。

  3.复核组,负责主观题试卷计分的复核和登分。

  4.试卷调度组,负责试卷接收、整理、分发、回收和保管。

  5.纪检组,负责全部评卷工作各环节的纪检监察。

  6.后勤与保卫组,负责评卷期间的后勤保障与保卫工作。

  二、网上阅卷流程

  从2013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统考科目均实行网上统一评卷,并对阅卷现场全程录像。这最大程度保证了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性。关于网上阅卷,其实就是在电脑上看卷子打分,要把试卷扫描成电子版,存储起来,然后再进行评卷。

  三、阅卷人揭秘考研流程

  我参加过的几次考研阅卷,都是这样的流程:

  1.第一天一般是培训。在一栋戒备森严的楼中,每个阅卷老师分一个题目,在阅卷的这几天中就批阅这一个题目。会有人培训阅卷老师,怎么批改这道题,回答成什么样子得多少分。

  2.然后是试批。通过试批,把握松紧度,统一不同阅卷老师的尺度。

  3.正式批卷子。每个题目中,要根据得分点批改出3-5(取决于标准答案)个“小分”,用圆圈圈起来,把小分加起来就是这个题的得分,写在题目旁边的方格里并签名,然后再把分数写到试卷第一页的统分栏并签名。

  最大的印象就是:批卷很快,不可能有时间逐字(逐单词)读你写了什么,所以,再次强调,除了找到一道题的得分点以外,工整、可辨认也很重要,拿出几天时间来在模拟试卷上演练一下写出工整、可辨认的字,做出一份整洁的卷面来,要比看几天的辅导书更有用。力比多学院心理学考研一定要注意,试卷工整很重要,真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