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预报名临近,你选择奔赴北上广or逃离北上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几天微博热搜有个#795万大学毕业生去哪儿#的话题,提到了许多二线城市为争夺人才“送房”、“送钱”、“送户口”……一面是一脸“高冷”范儿的一线城市,一面是“我家大门常打开”笑脸相迎的二线城市,你会选择哪个呢?

  眼瞅着8月过了一半了,考研预报名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准备考研的你会选择“逃离北上广”还是“奔赴北上广”呢?今天咱们就来叨一叨这个话题。

  先来说说择校为什么要考虑

  有两个原因:第一,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我们发现70%的研究生就业是选择本地就业,因此在报考的时候就要认真思考自己毕业之后是否想留在高校所在地工作。第二,中国地大物博,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城市的高校培养的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打上当地的烙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以及特点,因此当地研招办对于当地的生源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奔赴北上广的理由

  01

  丰富的学术资源

  读研无疑是能够提升自我的一个渠道,无论你致力于学术还是实践,大城市都会给你提供更多的资源。以北京为例,985、211高校云集于此,各大学科的强势专业、优秀教授也都在其中。作为首都,无论是顶级的赛事还是高端的论坛,都汇聚于此。同时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北京自身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你所在业界的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02

  广阔的平台和事业

  除了在专业领域,对于个人的眼界开阔,大城市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高雅艺术,还是前沿科技,都可以在大城市最大限度上接触。同样地,广阔的视野会带来你更多的思考,你会有更多的诉求,而不是安于现状。你永远会发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因此会不断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在北京的每一天都是刷新三观的日子。

  03

  更多的就业机会

  很多同学担心读研期间的费用问题,尤其担心大城市的消费大,但其实,只要你可以协调时间、肯吃苦,这里的兼职的机会要比非一线城市多的多。学长说基本可以实现财务自由,有一份不错的兼职工作。毕业后,名企招聘的职位也大多设置在一线城市,工作前如果想尽可能多地积累经验,实习的机会也相对较多。

  04

  持续的学习冲动

  有这样一位姐姐已经结婚生子,年过三十,毕业后留在上海,最近又去考了一个国外大学的硕士,据说是因为公司里全都是海归精英,稍微一不留神就要被落下。学习这件事,只有真的需要才不会显得被动,主动起来,这个三十岁的妈妈也是很有干劲儿呢!在大城市里,似乎永远有学习的冲动,当你在地铁里看到一个满头花白的爷爷还在学习一门语言的时候,充电这件事就变的顺其自然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