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借贷无力偿还欲跳河:走投无路,一死了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明天还不上钱我将离开人世”

  四万多贷款滚成十多万 南京一大学生想跳河

  从校园贷6000多元买手机开始,南京江宁某高校大学生小亮(化名)一发不可收拾,借了一笔又一笔,家人相继帮他还了15.8万元。没想到,他依然没有收手,线上偿还不了,又在线下向私人借贷,最终背上11万元的借款无力偿还。

  8月20日,眼看着第二天就到还款期限,对方催着要钱,而小亮又没有能力偿还,这个时候,他想到了轻生。所幸,警方及时赶到现场,将他带回派出所开导。

  事件:借钱还不了大学生想跳河

  8月20日晚上10点多,小亮向朋友透露,自己深陷校园贷的泥潭,眼看着第二天就到还款期限,对方催着要钱,而他没有偿还能力,想一死了之,“如果说我明天(下午)4点前,还不上钱,我选择永远地离开人世。”朋友听后,迅速报警。

  小亮先开始准备在地铁1号线南京交院站附近跳高架桥,后来又改变主意,准备跳河轻生。几经辗转,8月21日凌晨,警方终于在江宁中心河边找到了小亮。当时,小亮身边放了一打啤酒,喝得有些醉醺醺的。警方将他带回辖区内的派出所醒酒开导,同时联系小亮的家人来协调处理此事。

  记者了解到,小亮是南京江宁某高校的大二学生。两年前,他开始从校园网贷平台借款,之后拆东墙补西墙,现在一共欠下11万元债务无力偿还,实在走投无路,急得已经3天没有睡觉了。而21日,已有借款人开始催款。

  据悉,小亮之前就曾用过分期校园贷。今年6月底, 大二的小亮在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安排他去西藏出差, 除了工作,他还想去景区旅游,“可已经开始工作了,不好意思开口向家里要钱。”小亮只好再次投入到各种网贷平台中。小亮称,他又在网贷平台上共借款4.5万元。眼看着借款陆续到期,钱还不上,就有贷款中介主动联系他,做“上门生意”。

  贷款中介推荐小亮从网上打借条。小亮称,这种打借条的方式,实际就是“网上私贷”,中介负责让出借人和借款方取得联系,在网上打借条。借款单上的年化利率大多写0%~2%,但实际上到手的钱只有借款条上金额的七成。

  而“网上私贷”并不够偿还借款,他只好又找线下私贷。最后,小亮通过各种方式到手的钱有8万元,而未还的借款已经接近11万元。

  监管: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今年6月28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要督促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对于存量校园网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

  警方提醒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超出银行利率4倍的利息,法律也不认可,所以小亮可以和出借方协商还款事宜。同时提醒在校学生,不能不计后果借款消费,出了事更不可以死解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