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混宿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一则通知刷屏南方医科大学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校方将要“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对此,一名南医大的学生在公众号中发起了投票活动,共有6693人参与,82%的投票者支持男女混宿制度。(8月23日中国之声)

  对于同楼同层的男女生混宿制度,支持者认为这是学校“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象征,南方医科大学的很多学生,也都对此表示不舍;反对者则认为,宿舍生活顾忌太多,也容易出现隐私暴露等问题。校方的意见认为,男女学生在生活方式上有一定差异,为了避免男生深夜玩游戏的喧闹影响女生作息,也为了女生在夏天衣着清凉时仍敢开门通风,才决定取消男女混宿制度。

  其实,到底是男女生混宿,还是男女生分楼而居,并没有一个定纷止争的模式,我国的大部分大学,都实行男女生分楼而居制度。而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是混宿更合理,还是分楼而居更合理,而在于国内大学宿舍的条件是否适合男女生混宿。就像有留学生介绍的,国外是一扇门打开之后分好几个房间,几个房间都是单独住的,只是厨房和客厅是公用的,男女生混宿的好处是男生可以去蹭饭,或者同专业的同学方便一起上下学或者交流功课。显然,国内很多大学的住宿条件,跟留学生所介绍的国外大学的住宿条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筒子楼”式的大学宿舍中,确乎不大方便混宿。

  “我也深知,学校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让同学们年年酷暑‘无处可乘凉’‘进寝室、桑拿房——汗湿裳、床板烫’,毕业前还在呼吁‘装空调,贾校长’。我代表学校真诚地向你们说声抱歉。”去年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这样说。而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说:“菱湖校区的住宿差,过于拥挤。”如此这般的住宿条件,显然是不适合男女生混宿的,哪怕是分住在同一楼层的两侧。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投入不断增长,大学的教学、实验、图书馆等硬件条件逐步改善,而学生住宿条件似乎依然在沿袭既往,甚至于很多大学宿舍是没有空调的。寒窗苦读固然有助于磨炼意志,但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高校的住宿收费改革,已然有条件适当改善大学生的住宿条件了。所以,在讨论大学生混宿制优劣之前,最需要做的是先让大学宿舍达到能够满足混宿的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