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收入不如卖麻辣烫,不知道活着的意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在某网站,有人发出这样的慨叹:研究生发现自己的收入不如卖麻辣烫,不知道活着的意义了怎么办?

  很快,此贴得到了两千多条回复,总计被浏览两百九十九万多次。不少网友持以下几种观点:

  1.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二者没有可比性。若论赚钱能力,研究生中不乏收入能力比卖麻辣烫中的“成功人士”差的。

  2.除去眼前的收入不看,研究生身上有更多潜力以及更多选择,将来一定会赚的更多。

  还有人干脆就说,硕士毕业还不如卖麻辣烫挣钱多,这只能说你自己混的不好,太丢人了。

  自始至终,人们都在围绕着“赚钱能力”展开讨论,似乎无人觉得有何不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因为:怎么就没人提到,大学所赋予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 01 -

  事实上,当绝大多数人都在津津乐道地围绕着一个核心:“到底卖麻辣烫挣钱多还是读书挣钱多”的时候,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已经失去了意义,无形中暴露出教育的一个问题:培养出的一些人,已经沦为了“赚钱工具”,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某年某月某日,在某个电视节目现场,一位清华学霸在拿到很多奖项、证书之后、表达了对于前途的迷茫,说自己不知道该找个什么工作,评委高晓松忍不住拍案而起:"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

  毫无疑问,对高晓松而言,从清华走出来的人,需要有比找工作更大的家国情怀,需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因此他用"镇国重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理想中的中国知识分子。

  在中国,也确实有不少这样的知识分子:当毛泽东"恰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时候,只是一介穷学生;当杜甫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时候,正住在四处漏风的茅屋中;由于这样一种神圣的社会责任感,鲁迅弃医从文,班超弃笔从戎,而杜甫不光是不得志,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了,还在大声呵斥"独使至尊忧社稷,诸君何以答升平!"

  同样,在美国哈佛,也有这样一个说法:要想名利双收,别让孩子去哈佛!真正的哈佛人应该是一群为真理,为国家,为社会献身的殉道者。

  - 02 -

  事实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大学设立的初衷,都是培养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有担当,有格局有操守的社会精英,而非天天琢磨“干什么挣钱最多”的普通人。

  曾经有个孟加拉裔的美国学霸,先是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一口气拿下了数学学士学位、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此后,他又在哈佛商学院拿了一个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顺利在华尔街基金公司找个了一个工作,用现在人的话说,就是“金领”工作。按理说,从此完全就可以踏踏实实过自己的幸福小日子了。

  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帮助自己的表妹解决数学问题,索性将自己的数学辅导材料制作成视频,放到YouTube网站上,方便更多的人分享。没想到,视频很快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捧。从此,他每天下班后,平均每晚无偿工作3个小时,尝试制作科学、电脑等相关科目的辅导视频来做教育,后来干脆将基金公司的工作辞掉,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

  据说曾经有人要花大价钱来买下这个网站,被他拒绝了,坚持免费对世界上所有人开放,成为了教育非营利组织,最终得到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大量捐助。

  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怎么可能会有现在的可汗学院?

  - 03 -

  若论赚钱,一个是手头的“金饭碗”,另一个是以全部无偿奉献为开端,但是对人类而言无疑更有意义的教育项目,换了你,到底会选哪个?也许这才应该是社会精英与普通人的区别。

  再回到麻辣烫与研究生这个话题上,但凡有社会格局的人都知道,社会底层本来就输在了教育上,如果蓝领真的因此难以出头,这绝非什么好事。反过来,如果底层劳动者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即便考不上大学卖麻辣烫也能过上自己的幸福小日子,这才令人欣慰。

  所以,当一个人从大学走出来,拿到硕士学位后,却依然在纠结卖麻辣烫挣的比自己还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