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试403分,我的考研经验全在这!
2017-09-01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进入9月,考研的同学们也进入了新的备考阶段,最后3个多月是考研提分的关键时期,也是考研的决胜阶段,如果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继续踏实备考,一定能迎来最后的胜利。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为大家带来一位高分学长的考研经验帖,希望能为当前正在紧张备考的同学带来帮助。

  刘永学长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研究生,考研初试总分403分,英语二78分,数学121分,政治67分,专业课137分。他本科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曾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获得中国石油奖学金。

  初试取得超高分的他有以下这些考研经验和备考建议。

  一、考研公共课的复习技巧

  考研公共课例如英语、数学越早复习越好,政治也是如此,千万别听信十月份开始背题就行的观点,想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考研中战胜对手,尽早准备以量变积累质变的策略是非常必要的,充分的备考时间是拿下高分的保证。

  对于考研英语,英语是一个靠时间积淀来拔高的过程,我从大三下学习就开始英语单词的背诵以及阅读题型的准备,新题型、阅读理解、完型、作文等的备考逐项进行,建议广大学弟学妹们在大三开始看一些原版英文杂志如经济学人、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考研英语阅读的题源来开始考研英语的准备。

  考研阅读中"得阅读者得天下",这句话怎么讲呢,如果你吃透了阅读,那么相应地翻译、新题型、完型等容易失分的地方就迎刃而解了,考研英语的复习需要融会贯通式的复习策略,在做阅读的过程中逐字逐句吃透,这样相当于复习了翻译、完型、新题型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作文这一块,不能死背"烂大街的模板",要在别人的模板的基础上创造出自己的模板,这是作文拿高分的一个诀窍。

  在数学这一块,我数字功底不是很强,在年初就开始了数学的复习,数学需要大量的题来喂,题海战术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做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归纳总结,比如哪一类题需要哪种方法来解,有哪些必要的解题技巧。

  同时要根据历年真题来总结考点,比如利用十年的真题总结出哪些考点为易考点,哪些考点是难点,哪些考点为明年可能出现的考点。中国的考试为应试性考试,掌握对付应试性考试的技巧是考试中不败的核心所在。数学需要大量的刷题,我刷了五遍真题,大量的模拟卷,各种辅导资料,最后取得了120多的成绩,对于数学基础很差的我,这个分数已经不拖后腿了。

  关于政治这一块,考前狂背两个月拿50分左右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随着现在考研难度的增大,考研初试成绩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成败,尤其在考取985高校时,360以上甚至380的初试分数是很必要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每年初试分数要求在400分以上),考研政治经过半年左右的复习拿到65分是很容易的。初试分数越高,复试的把握越大,尽力提高初试分数确保自己的成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