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贫困学生险因家庭情况放弃“大学梦” 校长写信唤回
2017-09-05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8岁的沈博瑞比其他同学更早感知到了一所大学的温度。

  8月29日,距离开学仅剩3天,在山东阳信陈词林村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读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的亲笔信后,当即承诺:“我一定会按时报到!”

  事实上,大学究竟要不要读?无数个问号,无数次犹豫,所有这些横亘在心头,成为这个年轻人难以解开的心结。

  原因只有一个,此刻负债累累的家里再也拿不出供他完成4年学业的学费。

  在父亲没有遭遇不测之前,身为家中独子,沈博瑞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2016年,横祸突至,在外打工的父亲沈国辉遭遇意外,右手被卷入机器造成粉碎性骨折,几个月后,雪上加霜,父亲突发脑梗。

  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花光全部积蓄,又靠亲戚朋友凑了几万元,先后花费十余万元。出院后的沈国辉全身瘫痪,并伴随多器官功能衰竭,失去语言能力,卧病在床,每日需服用三四百元的药物。为全身心照顾丈夫,之前在厂房食堂工作的沈博瑞母亲不得已辞去工作,家里彻底断了经济来源。

  2017年暑假,沈博瑞以525分的高考成绩如愿接到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也正是在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开始有了放弃读书的想法。

  “爸爸的后续治疗费怎么办?家里的欠债怎么还?”存着这样的念头,整个暑期沈博瑞都在四处打工,餐厅服务员、工地零工……假期即将结束时,他将1000多元的打工收入交到母亲手中。

  还是太少了!拿什么给父亲看病?又拿什么去读书?

  “孩子考上大学又不去上,太可惜了!”得知沈博瑞一家的困境后,全村100余户村民以随礼的形式送来了一份份心意:100元、200元、300元……不到1000人的村庄硬是给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凑足了两万元。

  与此同时,沈博瑞的遭遇开始被当地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转发,越来越多的网友跟进资助,最终捐款总计3万余元。

  尽管来自好心人的善款不少,但鉴于父亲漫长的恢复期和入读4年大学的不菲费用,沈博瑞仍在犹豫。

  “当第一眼在朋友圈看到沈博瑞的事情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应当迅速行动起来。”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杜德省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忆。

  “学校保证不让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得知沈博瑞的遭遇后,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专门为沈博瑞写了一封亲笔信,并委托杜德省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贾慧老师亲自送到沈博瑞家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9
中国教育报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