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社科院大学成立大会在即:招生分数线远超一本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4111014596”,这串全国唯一的学校标识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自诞生之日起获得的“身份号码”。

  今年5月,微信公号“共青团中央”公布消息: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关于申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事项的请示和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论证报告,同意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消息同时明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创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不再举办本专科学历教育。

  一时间,有关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下简称“中青院”)停办本科教育的传言骤然停歇,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社科大”)相关的招生宣传工作紧锣密鼓地铺展开来。

  澎湃新闻从校方获悉,9月12日,中国社科大将举行成立大会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科大校长等社科院领导,以及有关部委领导,北京部分高校领导将会出席大会,规模预计在1500人左右。

  此前,学校已将由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签署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发往了全国18个省份的392名学生手中。这些刚刚经历高考并跑赢了一本线的年轻人,将在位于北京房山区高教园区,占地面积49.4万平方米的中国社科大本部(俗称良乡校区)开始求知求学与青春的书写。

  中国社科大的开场获得了全社会的瞩目,但这所学校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招生“首战”

  8月26日,位于北京西南五环外的良乡高教园区依然处于暑期的静寂中。中国社科大在这天悄然挂牌。

  中国社科大可谓含着“金汤匙”出身。

  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为主创办,拥有良好的建校办学基础。

  一方面,中国社科大隶属于中国社科院。创建于1977年的中国社科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它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成果、师资将为中国社科大提供坚实后盾。

  另一方面,中国社科大将融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科研实力与中青院的教学基础。前者经邓小平、叶剑英同志批准设立,旨在为“文革”后的中国输送社会科学人才;后者与中央团校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承担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两所院校都已有三十年以上的办学经验。

  这让中国社科大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首战告捷”。

  中国社科大网站公布的《我校2017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一文显示,该校在18个省份的文理录取线均大幅超过当地一本线。

  在北京,613分的文史录取线和626分的理工录取线,比文理一本线分别高出77分和107分;而在分差最大的山东,中国社科大的录取线比文理一本线分别高出了132分和221分。

  中国社科院大学已设置八个学院,今年首先在四个学院计划招收7个专业390名本科生(实际招生392名),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经济学院的经济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国际关系学院的英语专业。未来招生专业还将进一步拓展。

  它的目标,是建设成为拥有8000-10000名学生(含研究生)规模的完整的高等国民教育体系。

  初露真容

  中国社科大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今年1月青岛政府网上的一则官方回复以及随即由当地媒体刊载的文章所披露。

  1月21日,山东媒体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公号发表题为《中国社科院大学青岛校区将落地李沧世园会!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基础招本科生!》的报道,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该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中青院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社科大,并将在青岛建设校区。

  该报道引述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的官方回复信息:青岛已与中国社科大于2017年1月7日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在青岛建设“青岛校区”,开展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层次人才培养,并培养外国留学(课程)生;合作共建“青岛研究院”等。

  随后,该微信公号上的这篇报道很快被删除。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的回复内容也被修改为: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共建研究院,围绕国家战略和青岛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等。

  回过头看,彼时的披露对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和中青院都是措手不及的。

  对前者而言,中国社科大仍在筹备阶段,未获正式批复。对后者而言,与中国社科院合办中国社科大,将本科教育并入新大学,还只是几个研究讨论有待完善的方案之一。

  今年1月10日,中青院召开教师代表大会,介绍学校改革方案并征求意见。多名与会教师回忆,将中青院与某科研机构合并成立新大学被列为五个改革方案中的第一个。

  尽管教代会所发材料上并未明确某科研机构的名字,但与会教师代表大概知道是指中国社科院,“所以很多与会代表在发言的时候就直接说成社科院”。

  中青院的改革始于2014年年底的群团工作改革。去年4月,中青院官网上一篇会议报道提及,学校正在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共青团改革对学校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手研究学校深化改革的方案。

  中青院将停办本科教育的消息,也同时期在学校师生中传开。多位受访师生向澎湃新闻回忆,自己是在2016年4月,从媒体、知乎、贴吧以及校友群等渠道捕捉到了风声。

  中青院招生办按计划发布了该年度的招生方案,其后也正常完成了2016年度的本科招生工作。

  改革方案尚未确定,而山东媒体已经披露中国社科大与中青院的关系。中青院一些教师还多次呼吁校方公开改革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