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建设 为什么是“他们”成功入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9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掀开了崭新一页。42所学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95所学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双一流”建设将为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而共同奋斗。随着“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公布,这一牵动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也将真正迈出实质性一步。

  这份名单是如何遴选出来的?为什么是“他们”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和以往的“985工程”“211工程”有何关联?做好“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高校领导及多位专家。

  怎样遴选认定

  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

  结果公布后,社会最为关心的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如何选出来的?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第一步,是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具体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第二步,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学科。第三步,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第四步,三部委根据专家委员会意见,研究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报国务院批准。

  众所周知,评价大学办学质量是一个世界难题,国内外从来没有一个评价及其标准能够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那么,哪些因素成为此次遴选认定的重要指标?

  该负责人说,首先,综合考虑有关第三方评价,论证确定采用的第三方评价结果。专家委员会确定采用的评价包括人才培养、学科水平、贡献奖励、政策导向4类国内第三方评价。同时,还选取了高校认可度较高、客观性较强的国际第三方学科评价,体现各学科点的实力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其次,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特别是反映人才培养和学科水平的评价,酌情参考国际评价,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行业区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论证形成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最后,据此遴选产生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这位负责人说。

  他强调,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点评·专家】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双一流”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拥有优秀学生、学术精英、高端成果、国际声誉和一流服务等,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纵观国外一流大学,无一不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这次“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凸显了以学科为基础的理念。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要着力于以一流学科为基础,规划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凸显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可以说,“双一流”建设遴选认定的421个学科点和部分高校自主确定的44个学科点,较为合理地分布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双一流”建设的起步和发展的标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