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据看变化: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教师队伍呈现出新的面貌。

  一、1578万专任教师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需求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78万,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与2012年相比,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增加75.3万,增长50.9%;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增加16.2万人,增长11.3%;特殊教育专任教师增加9516人,增长21.6%;义务教育专任教师增加18.7万人,增长2.1%。

  二、300万乡村教师获得感显著增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乡村教育,始终关心乡村教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2015年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入了全面提质增速的新阶段。

  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9月启动至今,中央财政核拨综合奖补资金112亿元,覆盖中西部708个连片特困地区县,惠及130多万人,最高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2000元。补助标准较高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逆向流动”,城镇教师到乡村任教还要竞争上岗。

  扎实推进特岗计划。2013-2016年,招聘特岗教师28万人,中央财政投入217.9亿元。与2012年相比,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西部从年均2.7万元提高到3.46万元,中部从2.4万元提高到3.16万元。同时示范引领14个省份实施地方特岗计划,为乡村学校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

  着力推进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5年来有6.3万名公费师范毕业生走上教师岗位,其中90.5%到中西部任教。同时示范带动28个省份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有4.1万人直接到农村任教,为乡村学校补充了大批高素质教师。

  改革实施国培计划。构建形成覆盖大中小幼职特的国培体系,5年来投入资金117亿,培训教师1729万人次,其中对乡村教师轮训一遍。

  三、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持续提升

  学历水平不断提高。小学拥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3.7%,比2012年提高9个百分点;初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2.5%,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7.9%,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中职专任教师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0.8%,比2012年提高3.8个百分点。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69.9%,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

  高水平教师数量不断增多。普通高校教师中,中科院院士748人,工程院院士575人;中小学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近4000人;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提高至39.1%,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提高至29.5%。

  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涌现出了李保国、黄大年、叶志平、侯伯宇、石秋杰、张伟、王强、聂品华、秦开美、汪自强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