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你纠结考研还是实习的时候,就已经输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9月24日至27日,这四天是考研预报名的时间。

  “求救啊,我登不进网站。”“我也登不进去。”

  “加油。多刷新几次就好,我反复填了十多次才成功。”

  “你错开那个报名高峰期就好啦,别着急。”

  “为啥我觉得每时每刻都是高峰期。”

  “人这么多,会不会考试没座位呀。”

  考研群里研友们“炸了锅”,大家积攒了一个暑假的情绪,借这个宣泄口一股脑儿地发泄了出来。

  01

  我和Z学姐在一个考研微信群里,自从知道她是我的直系学姐后,便惊喜地加了她的微信。

  翻她的朋友圈,瞬间被她粉红色的头发惊讶到了。

  她在朋友圈说:“北大get所以粉毛get!哈哈,兑现对自己承诺的奖励!开心得灰起来。”配了一张搞怪自拍。

  我被她的朋友圈逗笑了。正好最近考研报名,微信群有些“炸”,便找她私聊,问她怎么看。她调侃自己心很大,当初报名时也没太着急,第一天网页卡了就先放一放,找个晚上,很流畅就搞定。

  我有些好奇,毕竟看过太多考研励志扎心故事,她这种“淡定”让我不太适应。我便又问她有没有焦虑的时候。她秒回:“心情不好太常见啦,你觉得做题不太顺利,觉得进度不好,就容易焦躁。会跟爸妈在电话里哭,晚上也失眠过。”

  “我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毕竟二战,不纠结。”

  再看她那张搞怪自拍,突然有点感动,她有一种酷酷的坚持,把自己活成了想要的样子。

  02

  “爸妈,最近我可能要去北京实习,工资特别低。”

  “没事儿,要多少钱,你说。”

  任泉躺在火车上铺,翻着和爸妈的聊天记录,突然眼圈发烫。

  火车车厢里放着爸妈经常在家听的老歌:“夜来香,我爱你暮色深深的模样,我为你思量。”

  他窝在车厢狭小的空间里,一字一句地在手机里打下一行字:“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已。”

  两天后,他穿好熨得平整的白衬衫,挤上了早晨8点的地铁。经常有人吐槽:“永远不要尝试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地铁,你会和无数个人紧贴在一起。”

  他也记不清撞进过多少人怀里了,也在无数形形色色的人推搡下从一个车厢挤到了下一个车厢,当他两腿悬空着被挤下地铁时,原本平整的白衬衫也变得皱皱巴巴。

  理了理衣服,开着导航终于找到公司,一番自我介绍后,他打开电脑,开始正式工作。

  加完班的任泉在路边买了个面包,饥肠辘辘地回到出租屋,突然闻到他特别喜欢的咖喱香。原来是合租的室友今晚下班早,做了咖喱饭。室友看到他笑着说:“一看你又没吃饭,来,有你的份。”

  他和室友一起举着咖喱饭拍了张合影,发了条朋友圈,照片里,他笑得一脸满足。

  03

  Z学姐和任泉最近都喜欢单曲循环听一首歌《消愁》。词曲低沉,又不喧杂。

  歌曲的作者是毛不易。

  去年,毛不易参加选秀前,也是一个大四学生。

  毛不易大学学护理专业,还在以风景闻名的杭州实习,但他实习期间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一个人呆在出租屋里的小房间写歌。

  我想,闲的无聊,毛不易还会吹着旋律简单但又特别好听的口哨打发着时间。

  这是专属于毛毛的实习时光,简单的浪漫。

  “毛不易站在舞台上唱歌,实现的不是他一个人的音乐梦想,更是所有平凡人的英雄梦想。”

  肖骁的话,也说出了Z学姐和任泉的心声。

  是不是只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断努力,有一天,他们也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与赞许。

  看到毛不易在一个不乏帅哥才子的选秀节目中夺冠时,很多人在直播前都哭了。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足够的才华,有足够多的机遇展示自我;这是个最难的时代,人人标榜自我,却在标榜中迷失了自我。

  保持本心的毛不易,看似平凡的毛不易,其实是想得最通透的。

  04

  毛不易无疑是努力的,大家喜欢他,也是因为他的歌足够真诚。每周至少唱一首原创,最后唱了14首原创,高产量成果的背后凝聚只有自己承受的苦楚。

  无数的Z学姐和无数的任泉也是努力的,他们每天身披朝阳而起,暮色沉沉而归。在无数个日子里,他们通常是自己一个人。一个人学习,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找导师,一个人投简历,一个人初试复试,一个人笔试面试。一个人,去搜集信息,做出一个个选择。

  而无论是何种选择,只要遵从本心,坚定走下去就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