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网上报名开始 考研族打响“占座大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10日正式开始,具体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时至22时。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份已经实现网上缴费。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合理安排网上报名时间,避开高峰,以免网络拥堵。

  考生要按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研招网上报名,报名过程中,考生需阅读《网上报名公告》和《考试承诺书》,然后点击认可。考试作弊已入刑,考生要遵守考试规则,诚信考试。

  在缴费环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部分省份报考点已经实行网上支付报考费,其余省份现场确认时缴费,无需网上支付。如考生所选报考点开通网上支付,报考页面会出现“网上交费”按钮,按要求支付成功后即网报成功。

  根据研招工作管理规定,研招报名只可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考试,否则将被取消推免录取资格。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提交报考信息后,不论是否已支付报考费,考生所填“报考单位”、“报考点”和“考试方式”三项内容不能更改。如需修改,要取消已有报名,再添加新的报考信息。网报结束后,任何信息均不能修改。此外,预报名期间填报的信息和支付的报考费有效,无需在正式报名时重复进行。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网报系统生成的报名号是现场确认和拍照时的重要信息,考生要牢记。如遗失,可凭注册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网报系统查询。有些招生单位要求提供报名信息表,考生网报时要及时下载。

  相关新闻

  考研族打响“占座大战”

  距离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两个多月,考生们的复习备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记者日前走访各高校图书馆、自习教室,发现考生们的“占座大战”已经打响,为了找一个静心复习的地方,很多考生早上不到7点就去排队“抢座”。

  首都师范大学北一区图书馆二层的自习教室环境安静,复习效果好,是不少准备考研的学生集中的地方。记者在国庆假期探访发现,大约能坐两百多人的教室已经几乎全满,“一天最空的时间段座位利用率也能到三分之二以上。”考生小李说,如果不是假期,座位就更紧俏了。据了解,这里自习室的开门时间是早晨8点。小李说,每天开门前这里早早就排起了队。

  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占座”投入考研复习的人同样不少。中央民大法学院的一个女生宿舍专门成立了“占座小组”,每天派出一位同学早起去图书馆给大家占座,其余人因此能多睡一会儿,“大家团结齐心,就是为了能好好复习。”

  记者发现,考生们“占座”的方式五花八门。公认比较有效的是用一大摞考生复习用书占座,这种情况一般最能反映考生的“诚意”,所以不会有人抢;其次是宿舍派代表占座,一个座位放一本书,以示有主,这种情况偶有学生依然会抢;最不靠谱的“占座”方式就是放一个空饮料瓶或者一张写了“有人”的纸片。“时不时有人这么占座,然后大半天神龙见首不见尾,位子就那么闲置着,太浪费了。”考生小林说。

  为了能帮助学生们全心投入自习,减少“占座”,一些高校也推出了应对措施。比如首都师范大学就规定每天晚上自习室关闭后,必须要带走个人所有物品,不得“跨夜占座”;北京师范大学则开通了专门的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阅览室、自习区的座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还可以提前预约。(记者张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