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硕士毕业转折:读不读博 这些问题要考虑


  学生时代,我们会经历很多次毕业,每一次都记忆深刻,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都是历历在目。而今,研究生快就要毕业了,你做好准备了吗?研究生毕业后,你的毕业去向是什么呢?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一批即将毕业的硕士为自己的未来发愁。毕业,选择太多,我们都习惯性认为,万一自己选错了,这么多年的苦读就白费了。尤其是在谈到要不要继续读博士的时候,很多人其实是纠结的。读不读博,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你喜欢做学术吗?

  研究生的生活,不论你是虚度,还是充实,你都对"学术"有了一定的体会。在做学术这条路上,你的感触是什么呢?你有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呢?学术路,是一条相对比较辛苦的路子。你也已经发现,其实那些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同学,生活得也挺好的。读博,不在于追求一纸文凭,而是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果你对学术领域没有太大兴趣,不建议读博。毕竟,不是每一位读博的同学,都能顺利博士毕业。

  第二,你适合做学术吗?

  或许你对某一领域感兴趣,这当然是好事。但是,你的兴趣就一定能支撑你读博吗?不一定。当你在犹豫要不要读博的时候,建议去找你的导师好好咨询,导师是读博过来人,可能比你自己还要清楚你到底适不适合读博。做学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很憧憬博士学历,但是你是否适合,才是最为关键的。

  第三,必要地客观因素,不可回避。

  兴趣和自己的学习能力,是我们考虑的两个重要方面。此外,现实中的一些客观事实,我们不可回避。比如,年龄问题、婚姻问题、家庭经济状况、父母是否支持等,都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的。仅仅只是为了一个博士学历,而无视周围的一切,是不值得的。

  万事不可能十全十美,在选择的过程中,总会要有一些放弃。无论最后的选择是什么,在读博这件事上,需要我们慎重,需要我们三思。如果你刚到很犹豫,可以参考上述几个方面来权衡。毕竟,相比之前的毕业来说,硕士毕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预祝各位选择无悔,毕业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