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据新闻教学 离专业有多远?


新闻回顾

  数据新闻,已经成为媒体机构广泛应用的报道方式之一。信息的生产及传播方式的改变,必然改变人才需求的指向。目前,我国已有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开设了数据新闻课程。

  应时而生 教师需跨学科背景

  2013年,全球开设数据新闻或相关课程的院校共有24所,哥伦比亚大学、密苏里大学以及雪城大学是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三所高校。

  我国数据新闻课程也随之起步。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在全校选拔了18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三年级学生,组成数据新闻报道实验班。2015年数据新闻正式成为新闻学专业的方向之一在全国展开招生,2016年改为自主招生。在传统的新闻课程基础上,中传为这个方向的学生开设了数据处理、网页抓取技术、可视化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并要求学生完成数据实践项目。2015年1月,中传联合中青网,建立数据新闻合作实习基地。2015年、201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传的师生团队也向合作媒体提供了50余部数据新闻报道作品。

  中传在许多高校还未开展数据新闻课程之前,设立了数据新闻专业方向,很大程度上和中传的教师跨学科的专业背景有较大的关系。中传数据新闻报道方向的五名核心师资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应用统计、精确新闻报道、数据挖掘、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计算机报道、数据新闻报道实务等,这些方面都和数据新闻有密切联系。

  但是从课程设置来看,传统的新闻传播学依然是中传数据新闻教育的核心,数据处理部分的课程也偏向于传统的数据研究。针对这一点,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指出,这是基于对现实情况的考虑,“数据新闻本身只是一种形式,涉及的面较为狭窄,对于学生未来的升学发展有较大的限制。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数据新闻方向毕业的学生不适合考研。”生产数据新闻的技能只是学习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基于新闻这个环境的数据能力”。

  国外数据新闻专业化的路走得更远。哥伦比亚大学将在2018年夏季学期开设独立的数据新闻硕士专业。新的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再只是涉及数据新闻基础,而是涵盖了数据、计算机及其他创新性的高级课程。这也意味着哥大的数据新闻教学实践将更加深入且专业化。

  计算机、数码艺术、新闻传播 三位教师搭档教学

  大多数高校的数据新闻的教学都采取了多名教师联合教授一门课的形式。比如中山大学、汕头大学的数据新闻课都是由三个老师教学。三个老师的分工一般依据数据新闻的三大部分内容,分别负责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综合实践三个方面。跨学科融合式教学是此类数据新闻课程开展的特色。比如上海大学的数据新闻课程,由计算机学科、数码艺术学科、新闻传播学科三位老师授课,三门课分别在不同的学期开课,形成了一个系列课程。

  多名老师联合教学“就要求三位老师一起备课,并足够默契,否则每位老师各教各自的部分,课程就会被割裂,无法形成统一的整体。”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白净指出,“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够有一个老师把三者结合起来教学。”例如,兰州大学的数据新闻课程即是由一名教师独立承担教学任务。授课教师梁玮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专业是传播学。在课程安排上,该学校将36课时的课程分为了三个部分,其中1/3的时间介绍数据新闻的概念、范畴、发展历史等基本理论知识;1/3的时间由学生分享喜欢的数据新闻案例;1/3的课程介绍软件以及如何呈现等。

  在实际教学中,若要求教师都必须具备跨学科的专业背景几乎是不可能的。师资不足是高校数据新闻教育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再者,数据新闻本身涉及跨学科的知识,涵盖的内容很多。仅凭一门课程,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教学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3704081 2015-04-27
SRC-1991952092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