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开设舞龙课 170同学选修男女比约3∶2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学开出舞龙课,上百人选修

  驯龙师姜凯:竞技舞龙其实是一项标准体育运动项目

资料图:舞龙 崔佳明 摄

  通讯员 郑淑婧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每逢佳节,各地都少不了这样的场景:十多位身形壮硕的汉子身着红色或黄色套服,手举木棍,头顶巨龙,跟随“龙珠”来回游走,扭、挥、仰、跪、跳、摇,摆出各种造型。一旁的观众连连叫好,掌声雷动,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这般的欢快喜庆,如今在浙大的课堂上也能见到。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

  龙狮运动引入课堂

  在浙江高校中很罕见

  浙江大学体育馆室内羽毛球场里,十几盏顶灯照亮了整间屋子。球网被拆除了,约摸三十名学生列成男女两队,像两条蛟龙,左右摇摆着前进。

  驯龙师姜凯老师着一件黄色上衣,在人群中格外扎眼。只见他口中念着“预备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双手还打起了节拍,眼前的蛟龙便开始有了生气,按着节奏游动起来。

  这是一周来,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老师姜凯的第五节舞龙舞狮课,每个星期,他都要上5节舞龙舞狮课。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他凭借武术与舞龙舞狮的特长进入浙江大学任教。

  继去年10月浙大成立校龙狮代表队后,这学期,他终于能够将龙狮运动与龙狮文化引入课堂。这在浙江高校中还很罕见。

  只上了第一节舞龙课,学生们就嗨了。浙大国际政治专业大三的学生徐竞彦的朋友圈里,就开始流传起两张有关龙狮的自制表情包图片。

  一张图上,一只长着红绒毛,穿着牛仔裤的狮子半跪在地,向旁而视,双眼圆睁,嘴巴微张,形似痴呆,头顶四个大字:目瞪口呆;

  另一张,全身布满金鳞的红龙龙头向上高举,身形舒展,配字解说是:做最炫的动作,舞最贵的龙。

  这两张图片截取自一段叫做《姜老师的龙与狮》的视频,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就能找到。为完成《纪录片创作理论与实践》的第一次作业,来自浙大2015级广播电视与广告专业的9位同学选择了浙大龙狮课的素材,还将作品传到了网上,成了大家的素材。

  徐竞彦说,她选择这门体育课,本来是冲着好玩,想看看这课和电视上看到的舞龙舞狮会不会有啥不一样,上了课后发现还真像那么回事儿,装备齐全,动作还有模有样。

  据姜凯介绍,浙江大学的龙狮课当前学习的是竞技舞龙。竞技舞龙,简单来说,便是我们在国内外各类舞龙比赛中能够看到的舞龙运动。它是对中国品类繁多、形态各异的民俗舞龙,如百叶龙、板凳龙、灯龙、草龙等归一化处理后形成的标准体育运动项目。

  说起舞龙,姜凯老师可专业了。他说,与传统民俗舞龙相比,竞技舞龙对场地、器材上有标准化规定,如舞龙的场地必须在20×20米空间内,龙头的重量不得少于3千克,龙身的长度不得少于18米,龙珠的杆高不得低于1.7米。除此之外,竞技舞龙在运动时长,动作标准与难度等级上也有规范。从第一位运动员踏入赛场至最后一位离开的时长需控制在8至9分钟之间,舞龙动作姿势欠佳、龙体运动轨迹不顺畅、运动速度不够快都会被评委扣分,每一个动作都有相应的评判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