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励志剧:矿工张文龙的逐梦路
2017-11-18
多彩贵州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秋意浓浓,落叶飞舞,闲坐在桂子山下,29岁的张文龙时常觉得眼前的一切宛如梦境。虽然已在华中师范大学就读一年多,但他有时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新身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考研成功前,张文龙还是山西吕梁一座煤矿的巡检员。从一名矿工到国内名校的研究生,为走这条不寻常路,只有专科学历的他白天下井,晚上学习,参加过四次考研,失败了三次,最后一次也险些再次落选。(11月14日楚天都市报)

  追逐梦想,释放不愿被束缚的灵魂,只有敢于挑战、跨出“第一步”,才能领略到不一样风景。受职业、地域、文化层次的限制,并不是每个人都舍得放弃,敢于向新的人生目标发起挑战,但张文龙做到了,不向命运低头,不屈从于自己的职业,虽然屡考屡败,却始终坚定如一,最终如愿以偿考入了笔者的母校,实现了人生的阶段性目标。他对目标的执着与追求,令人钦佩!

  人生的起点不能选择,但终点可以自己选择。用张文龙的话讲,如果不是没有选择,当年绝对不会去煤矿。当然,笔者无意于对职业作出比较,360行行行出状元,并非高学历就意味着人生取得了成功,只不过是增添了筹码,增添了可能性。受学历和职场经历的挫折,在一次与姨父偶然的交谈中,张文龙得知煤矿的工资很高,便毅然辞职,前去应聘为矿上的系统维护员。尽管不用去一线挖煤,但免不了下井。一路的艰辛苦楚,是那么不易。

  不屈是一种力量,是挣脱于俗事的超脱。尽管在煤矿工作,张文龙却没有向命运低头,业务时间读书是他唯一的爱好,工作之余,他牺牲休息时间,刻苦攻读参加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当得知高中同学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他重燃起了心中的梦想,在朋友的鼓励下,他一头扎到考研的浪潮中。基础差,没人指点,只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抽时间、抢时间,当考试遭遇困境,他没有逃避,更没有退缩,在高新民教授的支持和鼓励下,他鼓起了再次考研的勇气。最终,以调剂的方式,被目标学校录取。

  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历练,每一程风雨都是收获,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实现蜕变。在张文龙身上,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精神劲头,不一样的行走力量,“有理想、喜欢读书、勤奋”是恩师对他的评价,感恩奋进更是他卓越的品质,超越于职业限制、挣脱于初始学历,勇往直前、不屈不挠,他用坚定与执着,谱写了一曲人生励志剧!(史扬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