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弃考未必不是理性选择


  11月进入尾声,距离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正是“考研族”冲刺的关键时刻,一些同学却萌生了“弃考”的想法。(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距离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些已经成功报名缴费的考研考生萌生“弃考”的想法,甚至干脆决定选择放弃考研。这样的决定看上去有点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太不理性,既浪费了报名费,又浪费了这么长的复习时间。但是,从考生个人成长来看,考研弃考未必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相反是冷静的选择,是自然而然的选择,吃瓜群众不必对考研弃考现象大惊小怪。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现实面前,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把就业当成当务之急,考研只不过是就业的缓兵之计,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或者只是当作找工作的一种“备胎”,属于人生前途的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对于这类考生而言,只要顺利找到了自己合适的工作、满意的工作,就会毫不犹豫的放弃考研,安心工作;如果考上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不少考研族直接放弃复试机会,甚至有的毕业生考上了研究生也选择不去读。毫无疑问,这样的弃考无可厚非。

  因为读了两三年研究生之后,到时候能够找到的工作不见得比现在找到的工作理想。毕竟当下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也不是很理想,与本科生相比并不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不少文科专业的研究生就业状况还不如本科生。而大学毕业生如果要混研究生学历的话,完全可以在成功就业之后再走在职研究生之路,两者不耽误。而且,专业型硕士招生规模在逐年增加,考研并不必急着在大学毕业时,完全可以工作几年之后再考。这也是近年来考研“弃考族”规模高达30万人的根本原因所在。

  再者,一般说来,考研指望裸考能考上的概率很低,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准备考研。但是,考研准备工作有没有做到位,备考是否充分,只有考生心里清楚。考生明知考研备考不充分,在考研没有希望的情况下,萌生“弃考”念头,或者直接放弃考研,转向找工作,这不能说是逃避考研,而是一种自知之明的选择。与其继续浪费时间准备考研而最终落榜,还不如提前弃考,把精力和心思放在找工作上,这样的选择更务实。

  总而言之,一些考研的考生萌生“弃考”想法,或者直接放弃考研,这是理性、冷静、务实的选择,我们应当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而不是非议和批评,逼得他们在考研“战场”上败下来之后再重新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