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只要“严进严出” 高学历不会贬值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将考研作为“毕业出路”,招生规模的扩大也让舆论开始担忧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研究生队伍庞大正在导致“高学历贬值”?(12月13日中新网)

  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是学生诉求,也是国家需要。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更快,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大,扩大研究生数量就是与时俱进之举。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生读完本科后,由于多种原因都需要进一步深造。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人,这一目标无疑正确。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单纯靠体力的工作越来越少,依靠信息技术和组织管理的工作越来越多,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些都需要较高级的人才支撑。同时,知识越来越多、分科越来越细,最基础的的知识越来越不够用,必须增加学习时间,延长学制。还有部分人在自身学问的提高上也有需求。学习有惯性,也会“成瘾”,学生愿意继续学习下去,三四十岁还在读学位必将是常态。毕业晚、结婚晚、生孩子晚,工作大龄化是趋势。

  事实上,本科阶段仅是大学的基础教育。而对我国大学生来说,本科就被分成了“专业”,其实这是无奈之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性所决定。而在不少国外大学,本科教育都是通识教育,只有到了研究生阶段才是分专业教育。因此,就算是本科有了“专业”,也仅是掌握了知识的皮毛而已。而对那些想在专业上更进一步的学生来说,研究生教育就必不可少。而且,还有部分学生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也加入到考研大军中,这就使考研人数暴增。

  我国今后需要更多的高端的知识分子,在本科生满大街的时代,除非是过去的“985”或“211”、目前的“双一流”名牌大学的本科生,否则几乎没有多少竞争优势。虽然“看能力”而非“文凭论”时有显现,但要想扭转唯文凭论观念,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况且,从很大程度上说,当前普通本科培养出的学生仍然水分很多,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而对大规模扩招研究生,是否对教育质量带来问题,这确实值得思考。虽然研究生的扩招绝非坏事,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警觉,例如,扩招是为了缓解本科生就业压力,研究生论文质量堪忧,教授资源不足,论文抄袭变得严重,学术腐败速率加快等。扩招研究生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学术,但目前扩招中,确实“大跃进”的迹象。没有学问的教授指导学生论文,就无法保证学生的论文质量。而且,扩招带来的学术腐败体现在考研、招生、论文交易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并且催生了发表论文的中介,研究生、导师都或多或少地卷入了腐败的圈子中,媒体对此也时有报道。

  然而,即便是研究生扩招有“水分”,但只要加以重视,在培养的各个环节把好关,就能确保质量。只严进严出,高学历不会贬值,没有贬值的研究生或高学历,只有对教育质量的不重视。研究生培养环节必须要有合理而科学的制度约束和质量监控,“严进宽出”必须杜绝,否则,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研究生的质量问题。

  “名师出高徒”和“严师出高徒”是研究生培养中不可违背的规律。要想使国民素质整体提高,就必须大力培养高学历人才,这也是大趋势。而高学历人才必须名副其实,扩大招生、扩建校舍、争取拨款,必须与增强师资力量以及“严进严出”同时进行。如此,高校才能真正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高学历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7494367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