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高校“考研族”的苦乐与梦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到来前夕,考生备考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12月20日晚上9时,距离研究生考试还剩不到3天,室外体感温度不到10℃。深圳大学南图书馆的负一楼灯火通明,四面透风的自习空间里几乎每张桌子上都摞着厚厚一沓书。一个长期在此“安营扎寨”的男生背脊微微拢着,身上羽绒服的帽子紧紧套在头上,即便在明亮台灯照射下也只能勉强看清他在默诵时快速变换的嘴形。

  21日晚,深圳大学北图书馆随处可见拿着淡绿色考研资料的学生。一至五层的楼梯间里,几乎每层都能听到学生背诵的声音。

  紧张备考的气氛背后,是日渐增加的竞争压力。近年来,深圳市的考研人数持续大增。2015年,7668名考生在深圳报考(其中3547人报考深圳大学),到今年已增至12559名(其中4917人报考深圳大学),创历史新高。

  北图书馆是深圳大学考研学子最聚集的地方。自今年7月开始,从早上8:30到23:10(图书馆闭馆时间),北图书馆二楼自习区159号座位上,几乎都可以看见一个名叫欣怡的短发女生的身影。

  她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她班上一共有51人,保研名额仅有两人。对于她班上的很多人来说,如果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考研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欣怡选择的考研路难度要更大一些,她是班上十来个考研生中唯一一个跨专业的——她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研究生。

  备考时间久了,“职业病”也随之而来。每天,欣怡的座位上都会放着一个靠枕,10月份的时候,她的腰实在疼得厉害。“学得太累的时候心脏会疼,肚子不知道为什么也会疼。”说起考研,欣怡边笑边不断地重复着说:“太累了。”

  考研路上,欣怡看到了太多人在中途选择放弃。就在一个多月前,她在宿舍楼下见到了一个同样是报考法硕的同学穿着睡衣,提着两桶水在等电梯。欣怡问道,“今天没去图书馆啊?”女生“嗯”了一声。欣怡再追问时,对方沉着声音回了句“休息一下”。后来,欣怡再也没有在图书馆见到过这位女生的身影。

  当被问起是否想过放弃时,欣怡斩钉截铁地回了一句,“没有,即使今年考不上我明年还要再考一次。”对于欣怡来说,考研不是又一次的高考。“从小到大会有人告诉你要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但是没有人告诉你一定要考研。虽然我爸妈希望我去考,但是我是可以拒绝的,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这段持续6个月的“战役”在她看来是一段“再美妙不过”的经历,毕竟“不享受就会被打败”。

  欣怡大三时曾到韩国做了一年交换生,算得上是一个韩流“粉丝”。为了见“爱豆”一面,她可以凌晨4时起床甚至不眠不休地蹲点,但为了考研,她逐渐远离了原有的追星群体,不去接触“爱豆”的信息,而是“强迫”自己一遍又一遍地背诵着晦涩难懂的法律条例。

  “我现在迫不及待等24号考试结束之后,开始我的新计划——备考司考。”等到考研结束后,欣怡决定给自己5天的休息时间,欣怡有想过用这5天时间去一趟海南,或者跟朋友一起去泰国。说完后她仰头想了一想,而后笑着摇了摇头,“我要准备毕业设计,应该没时间去泰国,也没有时间去海南。休息这种事情,应该就是在宿舍床上躺个5天吧。”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正式开考,和欣怡一样青春、怀抱理想的年轻学子走进考场,接受这场他们自己主动选择的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自己主动去考试”的滋味。

  竞争的硝烟在寂静的考场弥漫着,会有落选者,会有后继者。在深圳大学附近的某考研培训机构的窗户上,一张“19考研报名中”的宣传单不知何时已被悄悄贴上。

  数读“考研热”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共有201万人报名,较上年增加24万人,增幅超过13%。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238万,比去年增加37万人。

  从2009年至2013年,深圳市考研人数持续增加,从5983人增至7769人。2014年考研人数短暂回落至7022人后又重新上升。2015年,7668名考生在深圳报考,2016年增长到10089名,今年又增至12559名(其中4917人报考深圳大学),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