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雪峰就“不要报西南大学”致歉 校方:不回应不原谅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网红”老师张雪峰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他在一次演讲中,对西南大学出言调侃,并疑似号召学生们不要报考西南大学。

  大量网友因此要求张雪峰向西南大学师生道歉。1月3日,张雪峰在私人微博中公开发文道歉。次日,西南大学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道歉信已经看到了,目前学校对此事进行冷处理,对张雪峰的行为也不会因为道歉信而原谅。

  不当言论被指专业歧视

  在引发争议的这段视频中,张雪峰拿着话筒,背后的显示屏显示字幕为“从学习提档线上看完全不是这样!”

  演讲中,张雪峰说:“有一个学校我基本不建议大家去报,这个学校叫西南大学,重庆211,这个学校你知道它的历史吗?2000年两校合并,一个是西南师大,一个是西南农大……”他调侃曾有同学报考西南大学化学专业,因为分没够,被调剂到了兽医专业,引起了现场哄堂大笑。

  当天现场,张雪峰还多次强调“别播啊这段”、“这段不要播啊”。

  对此,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争议,大量网友要求张雪峰向西南大学师生道歉,也有其他高校兽医专业的学生认为张雪峰此举带有专业歧视成分。

  “再也不拿具体学校举例”

  1月3日晚,张雪峰在私人微博“@张雪峰老师”中公开发文道歉:“首先,道歉,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向西南大学以及所有受此影响的西南大学的师生公开道歉。”

  他在文章中写道:“西南大学是一个非常值得报考的学校,非常好的学校。动物医学专业(视频中的兽医专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专业。”他表示,自己为因举例而受到伤害的同学道歉。

  他解释称,自己谈及西南大学只是为了举例子,“我是想告诉大家,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旦发现某学校有你不能接受的专业,且,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是在冲某一个高校(比如往年这个学校招生招的是排名6000位的学生,你只排名7000左右,但是想万一他今年报考的人没有那么多呢?凡是报过高考志愿的都知道是啥意思)的时候,这种学校尽量避免,因为很有可能你上的就是这个学校你最不想上的专业。”

  他表示,自己是为了让大家理解上述的内容,而举了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并为此道歉,“我在说明这个问题的时候举了一个有的人认为不恰当的例子。仅此而已。我是为了学生考虑,还是就为了去说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好与不好,天地可鉴,我问心无愧,我以后还会说这个问题,我再也不拿具体学校举例子就是了。”

  对于以上道歉,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张雪峰,均未获回应。

  西南大学:对此事件冷处理

  1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西南大学,该校宣传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道歉信已经看到了,但学校不会做正面回应,对张雪峰的行为也不会因为道歉信而原谅。

  “学校的正面回应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炒作,我们校方的态度很明确:张雪峰老师言论很不当,他本身不了解国家相关专业的政策、学科建设以及我们学校的历史,他的言论只是在课堂上随意说,信口雌黄。”

  该工作人员称,张雪峰的言论除了伤害了西南大学,也含有对相关专业的歧视,“我们的动物医学专业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专业前身是四川畜牧学院,在相关学科评估中也进入全国前二十强。他的言论不仅影响了我们学校,还有全国那么多的涉农学子,这对相关学科的建设以及发展都非常不好。”

  他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学校对此事进行冷处理,但西南大学的校友、师生仍然很气愤,在微博上与张雪峰辩驳。

  原标题:《网红教师就“不要报西南大学”微博致歉,校方:不回应不原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