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成绩公布后考生立刻要关注的事
2018-02-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除了少数小伙伴没有查到成绩外,相信大多数小伙伴,都知道自己的成绩了吧!需要注意的是,成绩出来之后,不论成绩是否理想,接下来立刻就要做以下准备。

  一 出分后要立刻着手的事

  01分数徘徊在往年复试线边缘的同学

  其实这部分同学心情是最复杂的,不知道是否该准备复试,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建议是看院校有没有公布成绩排名,然后根据招生人数和参加复试的比例算算自己能否进入复试。

  如果成绩处于中等,那么恭喜你,可以放心的准备复试了,不用考虑调剂的事情;如果处在下游边缘,那么就要自己衡量好了,要一边准备复试一边着手调剂。关于怎样准备调剂,下面会集中解答。如果不想参加报考院校复试了,那么就一心一意的准备调剂吧。

  如果按照名次不能进入复试,但参照往年国家线可以调剂,那么就要踏踏实实的搜集调剂院校信息了,安心调剂,戒骄戒躁。近5年国家线比较!

  02分数较高的同学(超去年分数线15分以上)

  这部分同学只要是各科分数线都过了就可以安心准备复试了。

  考研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初试分数高就忽略复试,小心被刷下去。准备复试一定要灵活,掌握好基础知识,扎扎实实的,不要浮躁,尤其是面试时候要穿着得体,进屋敲门,有礼貌,踏踏实实的,谦虚谨慎。

  03分数未达到往年国家线的同学

  这部分同学千万不要自暴自弃,一是今年国家线还没出,有可能降分;二是即使距离国家线有挺大差距(总分差15~20分,单科差10分以上),我们也要知道失败乃兵家常事,一次的失败不能否定一个人的能力,如果不想二战,就做好找工作的准备,没准你能找个很棒的工作呢,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调整下心态,咱们年轻人继续奋斗。

  二 调剂的方法及建议

  调剂时候不要忽略你上届师兄师姐的力量以及你本科老师的人脉,这些往往会祝你一臂之力。

  调剂分为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

  1,校内调剂

  校内调剂信息会在各大院校复试前的网站上发布,大家一定要盯紧,有时候是调剂的同学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如果打算校内调剂,一定要及时联系研招办老师,那几天老师会接很多电话,可能对你的态度不好,不要在乎这些,要耐得住性子,多打听。

  注意:如果就想留在报考院校,或者说有985名校情结,建议不要太挑专业,只要是自己能接受的专业,不要在乎跨专业,尤其是那些本科非211的,调剂时候很少有能调剂到985或者211高校的,每年211以上院校都会留名额给本科211以上学生调剂。所以,校内跨专业调剂未必不是好事,如果能调剂,至少能保证你留在了985院校。

  2,校外调剂

  这部分学生需要及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和一些及时公布调剂信息的网站、公众号,例如: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校调剂信息平台)也可以提前给这些学校研招办打电话询问,一旦发现调剂信息,必须及时填写调剂信息并且联系该校研招办,切不可错过最佳时机,差一个小时可能机会就没了。

  注意:本科非211院校的同学调剂到好学校的压力较大,所以必须抓紧每一分钟,千万不要烦躁,失去耐性,调剂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对自己不上心,就不要怨天尤人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2